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全市777个行政村通油路 成农民小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6 燕赵晚报

  本报讯(邓书恒赵素芳)长期困扰我市农民的行路难,随着去年以来村村通油路工程的实施,正在逐步解决。截至目前,全市通村公路建设实际完成1981.4公里,比原计划增加414.45公里;完成总投资7.74亿元,比原计划增加0.88亿元;777个村通了水泥路,比原计划多出290个村,占年计划的159.55%,完成投资和里程均创历史之最。

  要致富先修路,然而到2003年底,我市仍有803个行政村没有通油路,行路难一直制约
着这些村群众的出行和致富。去年初,市委、市政府将村村通列入20项民心工程。市交通局也提出了到2005年底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油路的奋斗目标。针对村道无法排水这一现实情况,我市明确提出,村村通工程要全部建成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延长公路使用期限。在投资补偿上,在省补的基础上,我市再补助3.5万-4.5万元,使通村公路每公里建设补助资金达到8万元。在工程施工中,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制定出台了“村村通工程实施细则”、“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以及“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按合同和施工规范办事,还聘请省审计厅、市财政局等部门同志担任行风监督员,法人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签订《廉政合同》,确保建设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将村村通工程做成“阳光工程”,总投资7.74亿元的工程未接到一份投诉。

  由于政策到位,组织措施得力,各县(市)区群众修路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为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部分,社会各界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在施工现场,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甚至哺乳期的妇女都积极投工投劳。群众高涨的积极性使原计划的487个村不得不调整到777个村。

  路通带来地阔天宽。井陉西部山区曹泉村盛产的石榴久负盛名,然而由于该村过去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小路通往山下,运输不及时经常造成大批石榴烂掉。去年7月,通村小路变成宽畅平整的水泥路,石榴每公斤由往年的0.4元一下子涨到1.5元,全村3万多公斤石榴被抢购一空。群众激动地说:这一年最高兴的事就是政府给修了通村的水泥路,没有这样的路,就没有这样的好收入。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修好通村路的777个行政村就使10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群众高兴地说:村村通工程修通的是路,树起的是碑,连结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