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门心思想出国挣"洋钱" 农家子女误入出国劳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8:31 水母网

  无业游民设骗局

  农家子女争“入套”

  事件的始作俑者程某,36岁,无业,是莱西市人,暂住芝罘区幸福祥和路。他看到别人办理出国劳务很赚钱,也想在这方面上做文章。于是,就随意编造了一个公司名称——“
烟台嘉信商务公司”,自称可以办理出国劳务、旅游、打工等业务,并“自封”为经理,印制许多名片到处散发。

  2003年6月,程某在烟台开发区吃饭时认识了栖霞市的孙某,便不失时机地宣传自己的“业务”,并给了孙一张名片。事隔不久,孙某所在村的村长,想让儿子出国打工,问孙某是否认识办理出国劳务的人,孙某推荐了程,程满口答应,称可以办理到日本打工。

  一听说有出国打工的机会,很快,四邻五村就有二三十个农家子女争着报名。程先让他们一起来到乳山体检、面试,每人交70元费用。但钱交上了,也面试了,大家得到的“佳音”却是,全盘不合格!希望落空,70元的“面试费”打了水漂,这些淳朴的农家人并没怀疑其中是否有“猫腻”,事情似乎就这样过去了。

  事隔不久,程某在深圳看报纸时,发现一家旅游公司可以办理旅游签证到新加坡旅游14天,一心梦想发财的他心中一动:何不利用旅游签证将人办到国外劳务?他记起以前到新加坡旅游时认识的一个人,立即打电话联系,对方讲可以安排打黑工、住宿,日薪50元新币,折合人民币250元左右,但不能保证是否会被政府遣送回国。明知这样做违法,但程某一心想赚钱,顾不了许多了。随后就与孙某联系,告诉他这次可以把人办到新加坡劳务,自己可亲自将打工者送到新加坡,当地有熟人,可帮忙安排住宿、工作。每人收费3.5万元人民币,包括办证、安排工作、首月房租、机票等费用。

  不明真相的孙某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村长,很快就有13位农家子女报了名,并悉数交了钱。但因不认识程某,家长们还是有些不放心,遂与孙签订了出国协议,再由孙代表村人与程签协议。同时,为了稳妥起见,孙将收上来的高额出国劳务费,只给了程某25万元,余下部分做“保证金”,等程某确实将人员送到新加坡,并安排了住宿和打工,再付给。程某收钱后,就从中拿出8万多元,划给了深圳的那家旅游公司,委托为13人办理旅游签证。

  半路杀出程咬金

  骗子露馅金蝉脱壳

  从人员报名、收交费用、签订协议,看上去一切都很顺利。程某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很快办下了旅游签证。当年10月6日,这些农家子女和孙某,随同程某踏上了由青岛去往广州、再转道去深圳的列车。

  正当大家憧憬着异国打工的美好前景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火车上,程某被一位安徽小伙揪住不放,对方非常激动地要求他还钱,并当即报了警。原来,不久前,程某以把这位小伙办理到香港为名、骗取了人家1.9万元,之后,就不见了影儿。不曾想,冤家路窄,竟在此相遇!

  广州火车站警方及时介入,为保住这次较大的胜利果实,程某急忙答应小伙马上还钱,遂从收取的农家子女高额劳务费里拿出1.9万元给小伙子,派出所也不再追究。经小伙子这一折腾,随行的孙某与其他人产生怀疑,遂提出要程返还10万元费用作“风险担保”,待确定事成之后再付给。程心里一合计:办理签证、赔偿安徽小伙,再加上买火车票,已经花掉了近10万元,余下的钱还要给他们买机票,以及给新加坡人每人5000元的费用,本来就所剩无几,如今他们又要要回10万元,这样一来,自己岂不是要赔本?程某再无心送他们出国,只想趁机跑掉。

  程某哄骗大家说,“现在银行下班了,提不出钱。咱们先到深圳看签证再说,大家尽管放心。”到达深圳后,程带着孙找到深圳那家旅游公司,领取了签证,13人中有一人没办下来。程将签证交给孙后,趁着这些农家子女好奇地看自己的签证时,偷偷回到自己的住处,携带巨额劳务费溜之大吉。

  直到案发后,才得知他一路跑到了海口,用骗来的劳务费租房子、开饭店、给妻子买首饰,过得好不潇洒!

  出国门碰壁而归

  报警后骗子落网

  程某这一跑,跑慌了孙某和那些出国打工的农家子女。特别是作为介绍人和中间人的孙某,深感对不起大家。同时,一想到乡亲们是与自己签的协议,弄不好,自己还要承担赔偿责任。这笔巨款,对自己一个小小工薪阶层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孙某又气又急,为寻求“万全之计”,他急忙找到深圳旅游公司负责人,负责人告诉他,这12人的签证已办好,飞机票已订好,如果去可以继续办理。最后,这12人与孙某商量,决定赌一把,坚持去新加坡打工。可是,程某的跑掉,让他们断了与新加坡的联系,孙某只好求助旅游公司,请求人家务必帮忙牵线搭桥,为12人在新加坡安排住宿、工作。旅游公司答应了,条件每人收取一定的费用,共计7万多元。此钱由孙某从程某的“保证金”中拿出垫付。

  就这样,这些农家子女告别了孙某,随同旅游团,来到了他们梦想淘金的国度———新加坡。出乎意料的是,尽管有人为他们安排了吃住,可是,他们根本无工可干。同时获悉,新加坡的法律甚是严格,政府对打黑工抓得很紧。他们终于明白,此地没有容身之处。后来,新加坡那人答应帮忙为他们办理假工作准证,但每人要收取150新加坡币。他们拒绝了。

  再说回到家乡的孙某,更是坐立不安。国外打回来的一个个电话,说的全是找不到工作,搞得他寝食不安。为了减轻自己的过错,同时避免一场高额赔偿损失,孙某便千方百计四下打听谁家亲戚在新加坡打工以求帮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还真打听到了一位正在新加坡干建筑的李姓人,就好言相托,希望他能帮助那12个农家子女安排工作。李答应了,也找到了他们,但要求每人给8000元“介绍费”。这时候,这些农家子女已经被骗怕了,不再轻易相信任何人;另外,他们也明白打的是黑工,肯定是“朝不保夕”,如此高的“介绍费”,当然不值得冒险。因此,没有一人敢干。眼看14天的旅游签证到期,这些农家子女只好无奈回国。

  回国后的第一件事,他们便是索要自己的劳务费。这下可苦了介绍人孙某。为了对乡亲负责任,孙某东拼西借,欠下了一大屁股债。为了让程某绳之以法,当年10月,孙某向芝罘公安分局报了案,但由于程某逃跑在外,下落不明,案子一直悬而未决。今年10月26日,烟台开发区警方发现,程某因在开发区遭遇绑架,来到刑警队报案。芝罘区警方获悉后,立即前往,将其传唤到案。日前,芝罘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其批捕,成为此类欺骗者中首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

  非法劳务中介盛行

  选择务必睁大眼

  这次欺骗事件,蒙受经济损失较大的是孙某。程某将骗得的高额费用挥霍一空,这就意味着孙某的损失可能无法追回。今后,他就要背着这笔高额债务生活。

  经历此番磨难,那些出国打工的农家子女纷纷说“再也不想出国打工了,还是在家里有安全感。”

  这种想法,我们可以理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这一事件,也给那些想出国务工的人们敲响了警钟,但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出国打工都存有陷阱。

  由于出国劳务市场是块大蛋糕,一些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把它当作“唐僧肉”,致使目前市面上从事中介服务的多,有合法手续的少;而一些境内外的非法中介和个人,利用许多人对有关国家引进外籍劳务政策的不了解,虚构项目,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诱骗劳务人员出国,从而骗取高额“人头税”。造成劳务人员出国后无法获得工作准证、无劳可务、生活困难,甚至因非法务工被扣留或遣返。

  为此,早在去年,国家商务部就提醒:出国劳务应选择经商务部批准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公司,并请其出具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以及使馆对劳务项目的确认函;在未取得有关国家工作准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出国,以免上当受骗;不要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出国劳务。

  同时还特别强调,我国公民赴马来西亚、阿联酋、柬埔寨、蒙古等国劳务须格外注意。如马来西亚的普通劳务市场尚未向中国开放,除经中马两国政府批准的双边合作项目外,其他形式的在马劳务均属非法;赴阿联酋劳务必须要有工作准证,除从事建筑承包及其修缮项目外,均须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并办理相应的学历公证和认证手续;柬埔寨企业引进外劳必须向柬劳工部申办劳工证;在纳米比亚,开展对外劳务合作的全国性自律行业组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成立了对纳米比亚劳务合作业务协调小组,并采用统一的外派劳务合作合同格式;蒙古对外籍劳务的需求不大,且拖欠合同款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了解,我市从1985年第一家外派劳务公司诞生以来,目前,有资格外派劳务的公司共有11家。今年以来,我市外派劳务数量近50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由此看来,只要出国劳务的渠道合法,符合条件的人们自然是出得去,洋钱也是挣得的。(本报记者 于君 通讯员 赵立新)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