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哪里还能“蹲墙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蹲墙跟是一种“很城南,很城南”的生活方式。无风的上午,几个年迈的老人蹲在城墙脚下,背倚着历经百年风雨的历史,眯着眼睛沐浴着叫人沉醉的冬日暖阳,很舒服很惬意。

  多少年过去了,生活总是这样叫人沉醉。抬起头看看远方,天很蓝,云很静,风很轻……就在这样淡淡的、淡淡的享受之中,背倚的历史慢慢流逝,而眼前的城市却在一天又一
天长高。

  步履匆匆,蹲墙根的心情也越来越淡,地方也越来越少。那么,等到多年以后,等到那些头发也被吹得乱七八糟的日子时。我们,去哪里蹲墙根呢?

  冬日的午后,闲来无事。慢慢走出家门,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享受着暖融融的太阳,聊聊天、下下棋……老南京人把这叫做“蹲墙根儿”。在昨天下午记者采访“蹲墙根儿”的刘大爷时,他想让记者帮他打听一下,南京哪里还有“蹲墙根儿”的地方。他说“以前晒太阳的地方都晒不到太阳了。”

  昨天下午记者路过中华门地区的东干长巷时,看到十几位老人一溜排坐在城墙下聊着天晒太阳,还有的围成一堆在下象棋。记者也凑过去跟这些老人聊了起来。

  老人们告诉记者,这里是他们这个冬天才“开发”出来的“蹲墙根儿”的地方。以前这里的城墙下是一片民房,今年夏天才拆迁掉。由于这里紧靠秦淮河,僻静又宽阔还可以晒到太阳。于是他们这些没事常在城堡附近溜达的老兄弟就看中了这个地方。只要天气好,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蹲墙根儿”。这些老人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南京,其中有些人在拆迁前就住在这里的民房里。

  72岁的刘大爷就是一直住在这里的老南京。他告诉记者,这里拆迁以前叫东干长巷。在他10多岁时还常常在这里的秦淮河里洗澡、捞鱼。当时这附近的人家都是到秦淮河里挑水吃,冬天就坐在河边晒太阳,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刘大爷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南京冬天可以晒太阳的地方还很多。除了城南的瓮城(即中华门),像汉中门、评事街、成贤街等地方都是比较有名的“蹲墙根儿”的地方。那时没有电视,娱乐项目少。一到闲暇时经常男女老少一大堆地聚在一起“蹲墙根儿”。“现在呢,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那里还有可以晒太阳的地方?”

  另一位省规划勘察院退休的胡大爷是刘大爷的老朋友。由于家远,他每次都是骑自行车来。他把老人们最近的心事告诉了记者:随着这里的太白遗址公园建设,他们担心一旦公园建成他们将会被赶出这块才开发的“根据地”。他想请记者转告公园方面,能不能考虑在这里给他们留出一块活动的地方。实习记者张玉宝

  编后在越来越现代化的南京城,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里,南京还有哪些能“蹲墙根儿”的地方?南京人还要不要预留一些给市民开心晒太阳的地方?今天起,本报开通热线84612345,欢迎大家参与推荐讨论。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