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去年“民告官”740件百姓胜诉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35 汉网

  认为自己不到退休年龄却被安排退休,年近60的罗老师与教育部门打了一桩“生日官司”,败诉。

  罗老师自1967年起,一直在市内一中学任教。

  2003年,学校以其1943年出生,已满60岁为由,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

  但罗老师称,自己真正的出生日期是1944年9月26日,还未到退休的年龄。于是依据《教师法》,向江汉区教育局申诉,要求该局对其年龄进行补正。

  罗老师说,江汉区教育局至今都未给予补正,还拒绝给予答复。

  2004年10月,罗老师一纸诉状递交法院,状告江汉区教育局行政不作为,要求法院判令该局对其进行年龄补正,并给予答复。

  去年底,罗老师的请求被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之后,罗老师上诉。

  今年元月5日,此案在市中院开庭时,罗老师的请求再次遭到了拒绝。

  昨日,记者从市中院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全市法院去年共受理“民告官”案件740起,审结719件。老百姓的胜诉率占21.28%。

  市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金志华介绍,这个数字相比全国其他城市,属于中等偏上。

  (记者朱滨通 讯员涂莉 实习生刘刚 杨旭岚)

  市民告官“胆不大”

  去年,武汉共有740起“民告官”案件,市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金志华对此数据分析后认为,虽然,目前“谁把政府告了”已不是新闻了,但市民尚未达到“大胆告”的程度。

  不敢告的主要原因是,无论是老百姓还是企业,因为要告的对象是“官”,很多时候担心“告不赢”,一般都非常慎重。

  另一个原因是市民法律意识有待提高,虽然很多人知道可以告,但大多不知道怎么告。

  “一把手”应诉少

  “民告官”案件,行政单位的“一把手”应出庭应诉,目前,全国已有部分省市对此作出硬性规定。

  金志华介绍,由于武汉尚未出台此项规定,各行政单位“一把手”出庭应诉的情况“非常少”。

  金志华说,“一把手”出庭应诉在一定程度上,可加强对“官”行为的约束,逐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促进机关作风改变,逐步消除官员特权思想。

  目前,洪山区法院在这一方面做得相对好,该院常努力做当事单位领导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