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雪生金还需政府加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49 生活报

  发展冰雪的根本目的就是谋求效益最大化。7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冰雪产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讲,哈尔滨街头、广场、社区、内河、松花江上的免费冰灯雪景的总投入可以再造一个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与其街头遍布冰景,不如将冰雪资源整合起来,做大做强三大家冰雪王牌。

  旅行团首选免费冰景

  相关部门的权威统计显示,南岗区建在文化大集的冰雪故事园,自去年以来大出风头。仅去年元月至春节后就吸引了来自港澳台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中外旅游团队1213个,接待游客达到51万人次,激发了冰城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与此同时,导游王女士的说法同样令人深思:“如今的正规旅游社,旅游线路、配套服务和旅游创意已经相差无几,激烈竞争面前,靠的就是价格战。如果在哈挖掘到了这样规模相当、参与性强却免费的‘午餐’,自然会成为首选景点。”

  三大因素影响收益

  哈师大从事旅游产业教研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冰雪旅游,除了赏冰玩雪这一最终目的,逗留时间的长短、开支的多寡同样重要。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包括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如果一个游客在景点和参与旅游上的花费是一元钱,那么在其他项目的开销则会付出5元钱。

  看看哈尔滨冰灯雪景中的三大家: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和太阳岛雪博会,在为相关产业做出了一定贡献之后,自身的经济效益又如何?以冰雪大世界为例,去年的投入产出之比是旗鼓相当,“没赔着”这样的无奈之语就出自当家人之口。今年开园到现在又怎么样?三大不利因素已经预示了今年的收益不会好于去年:暖冬影响开园时间延后约一周,截至目前,门票收入只有294万元,去年同期收入为600万元;其次,冰城处处做冰景,人为抬高了江冰的价格,制作成本增加;再有,用电和缴税没有优惠政策,使得三大家的冰灯雪景在宣传上底气不足。

  冰景需要神秘感

  冰雪是哈尔滨的资源优势,但对于早在冰雪节筹备之初,各区政府就以文件形式要求到驻区单位和办事处、社区制作冰灯雪景的做法,有关人士认为值得商榷。

  哈尔滨的冰灯雪景,是在市场化竞争中优胜劣汰,还是在政府的扶持中做强做大?一位夜班出租车司机王强也纳闷:“这两天,不去冰雪大世界门口拉活了。也不知道咋地了,去年的时候,到了晚上9点以后,还能在冰雪大世界门口轻易地拉到活,可这几天,到了晚上8点多,就很难拉上客人了。总空驶,谁也受不了。”

  的哥盼着冰雪节游客如织,自己多挣点钱,冰灯雪景的经营者也有着同样的想法。相关专家为此也把脉、开出药方:冰灯雪景是需要遮挡的艺术,只有新奇,才能刺激游客纷至沓来。对冰雪三大家要给予大力扶持,让他们进一步尝到甜头,张扬冰灯雪景在国内和国际的霸主地位。此外,政府要当好裁判员,对哈尔滨冰灯雪景发展不利的行为,应该出示红牌。(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