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田里发现两块疑似陨石 “身份”有待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52 燕赵晚报

  如其陨石身份确定将成为我省首次发现

  燕赵晚报讯昨日,省建设勘查研究院的罗先生展示了他收藏的两块岩石:风化的表面,上面有灰白色残留熔壳,局部有气印,基本符合陨石的表面特征。据悉,如能确定其陨石“身份”,这将是我省首次发现的陨石。

  去年8月9日,罗先生在省城近郊的农田发现一块奇特岩石,它的体积不大,但非常重。同月19日,他在该农田又发现了一块类似的“石头”。出于职业敏感,他便把“石头”带回了家。后罗先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两块岩石可能就是陨石。

  昨日,记者在罗先生家中见到了这两块岩石。其呈不规则状,有破损,表面呈棕黑色。“第一块可能为铁陨石,重350克,体积49立方厘米,比重为714克/立方厘米;第二块可能为石铁陨石,重175克,体积26立方厘米,比重为637克/立方厘米。这些数字是我粗略计算的。岩石表面有灰白色残留熔壳,局部有气印,破损面能看到明显的球粒体和类似‘年轮’状的特殊条纹。磁性具有方向性。这些都具备了陨石的特征。”

  据罗先生称,发现这两块岩石时,它们均在土壤表层,但未裸露。“从岩石的形状看,应该还有两块残骸遗失了,从其风化程度,我估计陨落年代可能在明朝时期。”

  据介绍,陨石属于“天体实物标本”,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主要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主要含镍、铁等成份。为确定岩石的“身份”。罗先生先后与省地理研究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地矿公司等部门取得了联系。“由于我省还没有陨石的记载,所以专家还不能作出鉴定。如果通过切片鉴定,就破坏了岩石。所以,专家建议到北京地质博物馆等权威机构鉴定。”

  就此,记者咨询了河北省地勘局。据该局地质科技处的张处长介绍,判断其是否为陨石主要看岩石的成份及其构造。他建议罗先生到位于保定的河北省地矿中心实验室进行鉴定。“据我了解,我省还没有发现陨石的记载,如果能确定为陨石,这就是我省的第一次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