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骚扰电话困扰“1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2: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西安1月7日电(记者丁海涛)“2004年陕西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电话报警266万余起,其中90%属于谎报、误报和骚扰电话,有效警情占不到10%”,这是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李元博7日下午向记者提供的数字。

  在7日下午陕西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博介绍,随着电话的普及,群众通过110电话报警已成为公安机关受理报警的主要形式。陕西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1997年共接警19万余起,2004年已达到266万起,当年通过“110”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达6万起。“110”被广大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连心线”“救命线”。然而骚扰电话正抢占着这条“救命线”的线路,无效警情正占用着大量的警力资源。

  2004年夏天,西安市一名醉汉4次拨打“110”,说自己很生气,要杀人、要放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接警后不敢怠慢,迅速出警。由于醉汉打一个电话换一个地方,民警第4次出警才将他找到。醉汉清醒后接受讯问时说出了报警的原因:“喝酒了,没事干,心里烦。”

  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宝鸡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2004年12月12日至19日,共受理群众电话报警5444起,其中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刑事、治安案件等报警295起,占报警电话总数的5.4%;咨询求助552起,占10.1%;重复报警703起,占12.9%;骚扰电话3894起,竟占71%。这种现象在陕西省各级110报警服务台都不同程度存在。

  李元博呼吁社会各界要爱惜这条“救命线”。虽然110报警服务工作发展迅速,但也经不住如此大规模骚扰电话的“轰炸”。“当你骚扰110时,很可能有人因打不进电话而正在失去生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