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来无往交通畅通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47 新闻晚报

  春节之后,徐家汇又将有几条马路划成单行道,涉及到襄阳路、冠生园路上的一些路段。徐汇区交巡警支队综合科科长顾永生昨天向记者透露,今年将根据路面的具体情况和交通形式的变化,把单向通行的措施做得更“到位”。

  车流有序

  昨天下午,记者在天桥上俯瞰连接徐家汇商圈和上海体育馆的天钥桥路,两条由北向南的车道上车子一辆接着一辆,但车流有序,几乎没有拥堵现象。旁边还设了一条公交车道,相对于徐家汇环岛紧张的车流,这里就像一个僻静的港湾。

  徐汇区在1996年率先试点单行道交通管理措施,当时,徐汇区的大部分道路仅10米左右宽,但该区的路网基本呈井字状,路格大,条数合理可配对,适合推行单向交通。于是分两期推出了30条单行道。然而此举尚未施行,阻力就来了:沿线单位不乐意,觉得不方便。但改单行道不久,他们就一致叫好,虽然绕了一点路,但车流明显动起来了。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实施单向通行的道路样本总体延误减少36.7%,行程时间减少21.1%,平均车速提高26.8%。“最明显的就是这条天钥桥路和与之配对的宛平路,车速分别提高了61.6%和89.5%。

  单行道给徐家汇交通带来的便捷,是显而易见的。顾永生说随着不断的改善和调整,徐汇区的单行道已经可以“兜圈子”了。这就意味着不再是一段段的单行道孤立存在,而是通过配对和连接,使单行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最大程度发挥道路的通行能力。

  单行道好处多

  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实施的单行道共有388条,其中内环线以内的城区中心共242条,占内环线道路总条数的35.6%,单行道成了科学优化交通组织的重要手段。从实际运作情况看,实行单行交通之后,减少了路口的交通冲突点和延误时间,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充分利用了支小马路,使得道路通行质量和效率提高。

  根据单向交通已产生的积极效应,并借鉴国外单向交通的先进经验,上海市有关部门认为,区域性、整体性逐步推进单向交通建设,整合挖掘交通资源的条件业已具备。为此,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就上海单向交通的整体推进工作提出了设想。根据单行道交通实施的前提条件,在对路网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本着“面向实际、总体运作、分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以内环以内为重点,在交通流量拥堵地区或道路,有条件有步骤地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并力求科学化和系统化,计划到2010年使全市中环线以内道路形成比较科学合理高效的单向交通网络。作者:晚报记者俞添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