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讯:长春“不打官司”的律师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一月七日电 题:长春“不打官司”的律师越来越多

  作者 吴兆飞 徐龙

  在人们的常识里,律师就是帮人打官司告状的。然而,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在长春,“不务正业”的律师越来越多。拿长春市司法局局长李林的话来说,就是律师的服
务领域正在由传统的诉讼领域向非诉讼领域拓展。

  法律护航:市民办事心有底

  一月四日,元旦刚过,吉林华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怀伟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紧张工作。一大早,市民张先生就来到该律师事务所。张先生称,他看中了一套房子,但他没有直接付款签合同,而是决定先找律师咨询一下。律师刘怀伟先对房屋买卖双方的有关文件进行审查,然后调查张先生准备购买的房屋是否存在问题。他答应张先生,等调查结束确认房屋没问题后,会帮助他签订合同。

  最近两年来,刘怀伟受理的像张先生这样在办事前进行法律咨询,或委托他办理相关事宜的业务越来越多,已占其业务总量的三成以上。除了买房,还有对遗嘱进行见证,为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财产调查、制定离婚协议等。

  “现在市民无论在就业、交易、投资方面,还是在财产赠予、分配上,处处都要涉及到法律。”长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米连军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律师提前介入,可以预防不必要损失的产生。”

  律师转型:近几年最快

  据米连军介绍,律师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刑事讼辩、行政代理、民事代理。以往,人们只有在出了事,需要打官司时才会想起找律师,律师也基本上以刑事讼辩为主,所以长期以来,律师界一直把刑事讼辩做为一项基本功来练习。

  而一九九八年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生活变得日益复杂,市民对法律知识和律师法律帮助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律师的服务领域开始由传统的诉讼领域向非诉讼领域拓展。最初,主要是一些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然后是一些市民在贷款购房、购车时,请求律师提供法律咨询,这些都主要是以提供法律咨询这种形式完成的。

  不仅市民的生活需要律师的帮助,现在很多企业也需要律师的意见。二000年以来,长春大批国企进行改革,涉及到国家、企业及个人利益关系的调整。许多国企都意识到,做好国企改革需要准确理解和运用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正确规范和处理好各种法律关系和法律问题。而律师正是拥有丰富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专门人员。很多国企聘请律师帮忙,这也成了当前律师业在转型期最大的一块市场。

  据统计,律师的非诉讼业务在长春正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一九九八年全市律师界代理的非诉讼业务仅有几百件,而到现在已达到四千余件。“这个发展速度是十分惊人的,这种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长春经济的快速发展。”米连军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