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漂泊10年聋哑人丢了身份 苦命娃街头“找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50 新华网
漂泊10年聋哑人丢了身份苦命娃街头“找自己”(图)
李文波 摄

  三儿是个聋哑人,10年前,随同乡到沈阳一砖厂打工,被老板克扣工钱并被恐吓,在逃跑途中与同乡失散,从此开始流浪生活。后遇好心人王守理认作干儿子,王曾多方打探,帮三儿寻家,但未能如愿。三儿已27岁(估计),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自己真正的家,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如今,沈阳的热心人带着他来郑州寻亲……

  1月3日,沈阳人王守理带着收留的聋哑人三儿,和大舅哥于新源一起驾着从朋友那借来的轿车,从沈阳出发,一路南行,于1月5日晚抵达郑州,帮助三儿寻亲。到昨日中午,三儿的家究竟在何方,他们仍然没有任何线索。

  回放

  好心人领回聋哑人

  1997年5月初,王守理从朋友处得知沈阳市五爱市场有一个靠帮商户干零活和扫地维持生计的聋哑人,因他是市场里出现的第三个流浪者,商户们都称他为三儿。

  三儿不识字,表达不清家住哪里,全靠商户周济才勉强糊口,晚上就睡在编织袋搭的窝棚里,已近两年。王守理见他实在可怜,就在那年入冬前把他领回了家,还帮他在一家小厂找了份临时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王守理逐渐了解到,三儿两年前随同村的六个同伴来沈阳一家砖厂打工,因为老板不给工钱,还恐吓他们,同伴们趁夜跑了,三儿迷路后流浪到五爱市场。三儿不识字,说不出家在哪里。

  三儿朴实勤快,又懂礼貌,时间长了,王家上下都很喜欢他,王守理夫妇便认他做了干儿子。然而三儿仍然为找不到家而难过,每念及此,常眼泪汪汪。王守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决定为他找到家,这一找就是7年多。

  寻亲

  三儿找家惊动公安部

  从把三儿接回家那天起,王守理就没停过帮他找家。王守理曾带三儿转遍了通往沈阳郊区各砖厂去的路口,可沈阳的变化太大,三儿已记不清路了。

  王守理告诉记者,三儿左耳全聋,右耳经检测仍有80~90分贝的听力,能说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几个单字。他曾考虑为“三儿”医治耳聋,但因所需费用较高,也未必能治愈,他担心钱会打水漂,便决定把钱花在帮“三儿”找家上。

  2000年,王守理借到北京出差之机,找到国家残联和民政部寻求帮助,民政部有关工作人员建议他找当地政府协调当地残联、民政以及公安等部门解决。

  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王守理与公安、残联、民政部门探讨过三儿的户口问题,可无论是办临时户口,还是办收养甚至临时监护手续,都没有相应的文件可参照。帮三儿落户沈阳的梦想破灭后,王守理把给三儿找家的希望投向了北京,他帮三儿找家的曲折经历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很多媒体的关注,但还是没有线索。

  三儿寻亲的事惊动了公安部。2003年,公安部为此专门向王守理和三儿发出进京专访的邀请,希望能帮三儿找到家,但同样未果。

  王守理告诉记者,三儿离家前刚办过身份证,但放在当地派出所未取走。根据相貌和时间推断,三儿今年应该有27岁了,但没有户口,他无法结婚成家。

  推测

  三儿老家可能在河南

  经过7年多的共同生活,通过观察三儿的生活习惯及三儿断断续续的回忆,王守理推测他的老家极可能在河南、河北、安徽,其中河南的可能性最大。

  据三儿回忆,其家有6口人,哥哥(小名小飞)和嫂子已分出单过,父亲带小弟(小名豆子)在他来沈阳之前就外出打工了。

  三儿来沈阳那年是冬天,临走时母亲还给了他20元钱,是同村的两男四女带他去的,火车票也是他们给买的。三儿的家离铁路很近,因为当时从村里没走多远就到了火车站,附近也没有山,村边有条小河。

  三儿家里非常穷,离家那年虽然村里已通电,但他家还在用煤油灯。三儿家有3间起脊灰瓦房,家里睡的是床。家农田里种有小麦、水稻、棉花、芝麻,耕田的是黄牛,装谷物用木制架子车。

  王守理说,三儿喜欢吃面食。据三儿讲,通常把揉好的面放进锅边支好的机器,然后手动轧出一根根面条直接下锅,很像河南、陕西饹面的做法。

  计划

  沿着铁路线寻找线索

  今年入冬后,王守理便开始为带着三儿来河南寻亲做准备。在亲朋的帮助下,凑了近万元后,1月3日,王守理和大舅哥于新源从沈阳出发了。

  王守理说,三儿的家离铁路很近,而他对家乡的火车站记忆较深,他们计划沿着陇海和京广两大铁路线走走,看能否找到线索。

  王守理对记者说,在郑州的这几天里,他们接到三四个线索,但每次都是跑空。去郑州市聋哑学校寻求帮助,但因三儿没学过正规手语,聋哑学校的老师无法和他交流,不能得到更多的有用信息。

  王守理告诉记者,鉴于在郑州找不到线索,他们打算今天去洛阳,然后再到焦作、新乡、商丘、开封、信阳、漯河等地寻找。(林辉刘永生李世奇)

  (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