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生馆内看稀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33 汉网

  陈宜瑜院士说,水生博物馆属自然历史博物馆。里面的稀奇鱼类标本很多,看了真让人长见识。

  现今生存最古老的鱼类———矛尾鱼

  矛尾鱼又称拉蒂迈鱼,是真正活化石鱼类,这种鱼的尾鳍具有一个突出中轴骨,形如
长矛,故名矛尾鱼。它为科学工作者探索四足动物的起源、寻求从鱼到人的演化过程提供了重要线索,它的发现是20世纪的重大科学事件,几乎可以和发现一只活恐龙相比。第一条活矛尾鱼是1938年在非洲东海岸附近发现的,此前人们以为它已绝迹。

  中国只存有3条矛尾鱼,水生博物馆中的矛尾鱼标本是其中一条。

  世界上最早的克隆鱼

  早在克隆羊出生的15年前,即1982年,中科院水生所专家就成功培养出世界上第一条克隆鱼———它采用鲫鱼的体细胞,通过核移植技术培育而成,曾在世上生活了两年。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鱼类———斯氏高原鳅

  该鱼身体绵长,前躯略呈圆筒形,后躯侧扁,须3对,无鳞,栖于河流湖泊岸边浅水石缝中,分布在青藏高原。5200米的海拔分布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鱼类分布纪录。

  世界上最早饲养的观赏鱼———金鱼

  我们司空见惯的金鱼原来有这样的光荣历史:最早发现其观赏价值而饲养可追溯到我国宋初,人们在天然水体中发现野生鲫鱼,移入池中喂养,渐渐家化成品种繁多的金鱼家族。(记者王作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