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央门附近街巷暗藏“地下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从本月6日起,淮安、楚州、洪泽等方向5条线路的客车进行了调整,共有151辆客车被整体调整到南京长途客运北站进行始发。昨天记者在中央门北站附近时发现,虽然有关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但仍然有不少拉客“黄牛”在这里拉客,但他们的客车已经全部转移到了附近的街巷中上下客,中央门附近出现了多个往淮安、楚州方向的“地下车站”。昨天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记者公交站台遭遇拉客黄牛

  从25路公交车中央门北站刚下车,记者就遇到了热情的“黄牛”。“淮安、楚州,随到随走。”可能见记者也背着包,这个30多岁的汉子非常热情,用淮安话招呼记者。而在一旁,还有几个“黄牛”在拉一对父子,见这对父子不为所动,几个“黄牛”使起了“杀手锏”:你往哪走也没有车了,车子全调整到江北去了。可能是这句话起了作用,这对父子又返了回来,和“黄牛”讨价还价起来。“你们哪有车子啊,没车子怎么走啊。”记者用淮安话和“黄牛”聊了起来。这名中年人“嘿嘿”一笑,“你跟我走啊,车子就在上面”。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和其他一名老汉上了天桥往东走,在东门街不远处,路边果然停着一辆长途客车。“这不是车吗,不是骗你的。”此时这里已经有了好几个等车人。记者以还要等一个同伴一起来为由离开了现场。过了十几分钟,记者又返回到了这里,发现刚才的长途车已经离开,另有一辆宿迁的客运车停到了这里。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往淮安等地客车进行调整的消息传出来后,不少车子就停到了这里,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地下车站”。

  “黄牛”带乘客坐公交赶长途车

  很快,有一个拉客“黄牛”带了6个人过来。在等公交车时,只听他交代说,“我们的车子停在25路终点站,等会你们跟我一起上车,车票不要你们掏钱”。很快一辆25路公交车开了过来,“黄牛”连同6个去淮安的人一起上了车,记者也跟着上了车。在公交车上,这名“黄牛”向准备去淮安的人抱怨起来。“这几天查得紧啊,建宁路、四平路、中央门等都在严查,不得不防啊,所以我们才把车子开到巷子里的”。不是说不准走大桥吗?面对这样的询问,“黄牛”很爽快地回答,“我们走二桥,没关系的,其实严查也就是这段时间,等过了这风头,就好多了。”在25路北崮山终点站,这里已经被他们用类似办法带来了20多位乘客,但却没有所谓的“车子”。一名男子拿出手机打了一会后对等车人说:快了,车子5分钟后就到。20多个人在寒风中又等了近20分钟,一辆豪华客车才来到这里。20多个人很快上车,客车没有作过多停留就离开了。

  “黄牛”和管理部门打游击

  记者在中央门北站暗访过程中,不时可以看见管理部门的车子。“黄牛”非常“狡猾”,只要一有管理部门的车子过来,他们立刻就停止拉客,或者远远地进行拉客活动。管理部门的车子稍微离开远一点,“黄牛”就又活跃起来。按照规定,淮安的车子已经调整到江北进行始发,中央门附近理应看不到淮安牌照的客车。但情况并非如此,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不时从中央北路上开过有淮安牌照的客运车,有的车里有乘客有的则是空车,不过似乎所有的车都知道管理部门在严查,他们经过这里并不作过多停留,就将车子开了出去。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从本月6日,客运班车进行调整以来,他们的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以前他们会在这里上下客,但现在管得严多了,许多人去了江北乘车。不过还是有不少人习惯在这里等车,因此他们才和管理部门“打游击”带客。

  “黄牛”喊生意清淡

  对于这次客运班车大调整,许多准备回去的人说不方便。杨会云是淮安人,在南京打工已经4年,昨天他几次都不能上车。他去中央门长途车站问,对方告诉他到江北去乘车,还告诉他怎么坐公交过去。但他觉得很不方便,于是就到了中央门北站公交站台,准备搭站外车回家,但“黄牛”都要他跟着走,让他感觉很不安全。而且现在黄牛的“要价”也比以前高多了,以前这里的站外带客一般是20元,但现在几个“黄牛”喊价都是30元,还不能还价。“黄牛”的答案很简单:你到江北打车就要10多元钱,这已经为你省钱了,眼看春运要到了,过几天还要涨到40元甚至50元啦。杨先生说,客运调整对南京长江大桥对建宁路交通是有缓解作用了,但对他们这些人却不方便了,而且从淮安等方向来南京的人,坐长途车过来竟然是到了郊区就不走了,还得坐上老半天的公交车才能到达目的地,确实不方便。乘客叫苦,“黄牛”也觉得生意清淡了。一名“黄牛”告诉记者,现在管得严,再加上人员都到江北去了,这里生意清淡了不少,而且要小心翼翼的,怕被运管部门“抓住”。据他介绍,目前在中央门附近的大街小巷里,像东门前街、25路终点站附近的临时地下停车场有好几个,一般车辆都在那里偷偷上下客,因为位置比较隐蔽,通常很难发现。他说,这样下去,过几天自己恐怕就要改行了。附近市民告诉记者,运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是对的,但站外带客是老问题了,希望有关方面在打击时,扩大管理范围,彻底清除中央门附近比较隐蔽的“地下车站”。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