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老人醉心戏迷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21 沈阳今报

  记者李洪飞

  今报讯 沈河区朝阳二校北侧临街一间12平方米的小屋,虽然阴暗潮湿,在很多老人的眼中却显得极不寻常,这里是间戏迷屋。

  自拉自唱有绝活

  戏迷屋的主人是年近古稀的郑锡平。郑老退休后就迷上了京剧,二胡、京胡、月琴都有一手。一些老戏友就在这间小屋里吹拉弹唱过戏瘾,郑老得了“老团长”的美称。

  郑老的家里充满了京剧的气息,墙壁,天棚都是京剧名家的照片、合影、书画作品。老人还别出心裁,自己制作了大量京剧脸谱,张飞、关羽、曹操……个个栩栩如生,还得到过京剧大师于魁智的夸奖。

  义务演出成“老乐”

  “可不能总憋在屋里自娱自乐,得走出去。”郑老带着老戏友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和公园义务演出。二胡一拉响,戏友们的精神头就上来了。作为主心骨的郑锡平总是给人带来欢乐,“老乐”成了他的另一个名字,而且被越传越广,戏迷团名声也不胫而走。北京申奥成功前夕,郑锡平荣幸地代表沈阳戏迷到北京呐喊助威。

  最大愿望挪个窝

  郑老给人的最深印象就是知足常乐,但他也不是一点儿愁事没有。3个儿子都到了结婚的年龄,可是一家人仍蜗居在12平方米的小房。郑老最大的愿望是,有关部门能帮帮忙,让老戏友们早日有个像样的“戏迷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