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发布2004环境质量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02 沈阳晚报

  沈阳发布2004环境质量报告去年12月30日,沈阳市正式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模”3年来,沈阳市的空气、水、声环境质量如何?沈城的百姓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之中?1月8日,沈阳市环保局发布了2004沈阳市环境质量报告,通过“创模”3年来特别是去年“环境年”的建设,沈阳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城市声环境质量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气 301个“好天”放心呼吸

  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李刚站长详细地解读2004沈阳市环境质量报告。李站长介绍,去年一年沈阳市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1天,占全年天数的82.2%,其中优良天数6天,空气环境污染指数API处于91-100的“临界超标”天气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天。这一数据有力地说明了沈阳市的空气质量已从前几年的“控制达标”过渡到了“稳定达标”阶段。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值为0.138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优良标准;二氧化硫浓度年平均浓度值为0.052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值为0.035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与“创模”第一年2002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5.3%、5.5%和22.2%。

  进入冬季采暖期后,沈阳市还令人称奇地出现了3个“优”等天气,而2003年则一天没有。采暖期的空气质量变化好于全年的空气质量变化,这一结果充分表明:沈阳环境空气质量的人为污染程度已经大大降低,通过拆除烟囱、推广型煤、治理尾气,无论是大型工业企业,还是普通市民,都在努力采取措施降低对城市环境的污染程度。

  说明一:天气对环境影响不容忽视

  对于沈阳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李刚站长分析认为,不管怎么说,自然环境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仍然是不容忽视的。去年春季沈阳市出现了沙尘暴,3至5月间,共出现沙尘天气11次。其中3月11日全市空气污染指数达到500,属重度污染天气。因此,如何有效地防治春季沙尘暴将成为保持沈阳空气质量的关键一步。

  说明二:污染源分布影响空气环境

  李刚介绍,目前沈阳市的环境空气日报依靠全市9个点位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实行连续不断的实时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文艺路、小河沿、二毛等点位代表的传统意义上的“老城区”,其空气环境质量要比浑南、张士等点位代表的“新城区”略差。

  而原本API指数偏高的太原街点位,近年来却有下降趋势。这是因为太原街点位原来污染源较为集中,实行集中供热后,该点位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的数值明显降低。而北陵点位因有两个棚户区,近年来API指数轻微上扬。

  水碧水绕城不是梦

  2004年,浑河沈阳城市段经过3年治理,已彻底消除了季节性恶臭。如今浑河水量充沛,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达到了国家地表水Ⅳ类标准,适合鱼虾生存。而城市段下游水质也有一定改善。与“创模”之初的2002年相比,全河段化学需氧量浓度值下降了8.9%,氨氮下降了44.7%。

  辽河沈阳段已连续8年保持出境水质全部好于入境水质。这说明,辽河的水质在流经沈阳时,不但没有遭到污染,反而因为治理得到了缓解。

  更为可喜的是,2004年沈阳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实现了全部覆盖,全市9个水厂都实行了月度监测。目前,沈阳市全年监测水量达到4.4亿吨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了100%。

  说明:百姓饮水放宽心

  李刚站长分析认为,目前全国大型城市的饮用水问题日益突出。“创模”的3年来,沈阳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已由2002年的99.42%,提高到2003年和2004年的100%,跻身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100%达标城市。

  声:“十大安静城市”有沈阳

  2004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4分贝,达到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的56分贝的要求。“创模”3年间,全市各行政区、功能区域环境噪声质量基本持平,稳定达到国家规定标准。5城区中,铁西区域环境相对“吵”些,噪声平均值为54.7分贝;和平区相对“静”些,噪声平均值为52.6分贝。

  2004年全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8.2分贝,达到国家标准的70分贝,在全国城市安静程度排名中挤进前10名。

  说明:为啥老百姓还受噪声扰?

  “创模”3年来,沈阳市的声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仍有市民感觉身边的环境噪声仍然络绎不绝。

  李刚分析后认为,目前沈阳市的环境噪声源构成情况为:社会生活源占总数的65.4%,交通干线占18.8%,工业生产源占15.4%,建筑施工源占0.4%。

  这表明,以前严重影响市民睡眠情况的建筑、工业生产噪声已经逐渐消除,但随之而来的餐饮、娱乐、卡拉OK等社会生活噪声源却越来越多。有时环保部门通过监测,发现这些扰民的项目其结果并不超标,这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扰民不超标”问题。这一问题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也困扰着环保等执法部门。因此,“达标扰民”问题将是今年沈阳市环保部门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本组稿件均为记者张晶采写记者电话:8151841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