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亲”任爽点亮希望之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02 沈阳晚报

  2004CCTV《共同关注》“心愿之旅”的第一位主人公———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的14岁少女任爽,8日中午在北京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历时1小时多,央视对手术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

  为任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是湖南长沙一位在校女大学生小陆。她说,当湖南省红十字会找到她时,她正在学校水房洗头。听说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高分辨与任爽的只差一个位点
,她立即爽快地同意为任爽捐献造血干细胞。答应得那么痛快,并非自己一时冲动。几个要好的同学、朋友听说此事后,曾私下劝过她,但她自始至终心态平静,没有犹豫。在知道任爽是自己的捐献对象以后,她留意看了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对任爽遭遇的报道,从电视上看到坚强、可爱的任爽,她捐献的决心就更坚定了———一定要让这个小女孩重新活泼起来。

  小陆家住在湖南长沙郊区,父母都是农民,靠种田供她读书。同意捐献当晚,小陆特意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父亲沉默了好久,最终表示尊重女儿的选择。为了做通母亲的工作,小陆十几次带着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回家,向母亲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无害性和安全性,甚至带母亲到红十字会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全过程,让母亲了解这是一个毫无痛苦和损害的善良之举。最终,母亲同意了。

  任爽的遭遇在全国各地引起关注,湖南也不例外。小陆要为任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传出以后,她成了当地媒体采访的焦点。赴京前几天,湖南当地一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用五彩纸折了365只纸鹤,制作成平安风铃送给小陆,为她和任爽祈求平安。1月3日出发那天,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南省红十字会、学校的领导以及同学、志愿者都来为她送行。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小陆想得挺纯朴:“我只是个普通女孩,没什么特别伟大的,只想尽自己所能去挽救一个生命,不论是任爽还是其他人,我都愿意!”

  1月8日中午12时30分,任爽被推进手术室。此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小陆,已经经历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她的血液在血细胞分离器中分离,将其中包含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其余的血液流回小陆的体内。需要采集循环总量1万毫升,采集物最终大约50毫升。采集完成后,工作人员从分离机中取血样袋,把剩余的血浆回输。然后拿到检验室进行检测,其目的是检测造血干细胞的数量是否够。这50毫升被医生用200毫升液体稀释摇匀后,全部输入任爽体内。这些造血干细胞,使任爽的身体重新拥有了造血能力。

  整个过程,任爽一直十分清醒,她看着淡红色的造血干细胞流入自己体内,脸上始终面带微笑。手术结束后,任爽吁了一口气,冲着外面的医护人员打出一个“V”字的手势。目前,任爽还需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出舱。不过,医生表示,任爽手术十分成功。

  此外,中央电视台、解放军三零七医院、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经过协商日前认为,在全社会的帮助下,任爽的医疗费用已经完全解决,因此建议社会各界停止继续捐款。

  作者:本报讯(记者郭宏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