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淄博火车站春运前投入使用 新站房处处便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淄博火车站春运前投入使用新站房处处便民(图)
新站房候车室增设了电动扶梯(王兵 摄)

  本报淄博1月8日讯

  (记者 张欣 通讯员俞玉君朱文)今天11:18许,淄博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举行了竣工剪彩仪式。经过8个多月的艰苦施工,备受关注的淄博火车站新站房建设提前完工,春运前新站房将正式投入运营。剪彩仪式结束后,记者参观了新落成的候车大厅,全方位地感受到了新车站的舒适性和人文关怀。

  走进新站房候车室,一股柔和的暖风扑面而来,在寒冬里如春风拂面,原来,新站房开放了中央空调,双向电动扶梯一上一下,能同时承载上百名旅客。

  “各位乘客,由北京开往青岛的25次列车临站发车……”在二楼的候车大厅,播音员按照国际惯例,使用汉、英两种语言,模拟新站房投入使用后播音的情况。

  据淄博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引进的语音广播设备非常先进,一改过去每趟车次人工进行频繁广播的操作模式,车次广播将使用语音合成由电脑控制进行广播,并将启用双语音广播系统,候车的乘客可以听到优美的背景音乐。

  参观新站房过程中,大厅里的摄像机探头频繁地旋转着,原来,新站房在车站周围设置了10个摄像头,可拍摄到车站周围及候车室内客流量较大的10个重要位置,监控室工作人员能够随时切换画面,24小时连续录像,任何蛛丝马迹都难以逃脱“火眼金睛”的监控。

  新站房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候车室的饮水间里,配备着两台电热饮水器,乘客可以随时喝到洁净的开水;车站购置的轮椅、专用车,将为老、弱、病、残人员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站方专门在二楼候车室西侧设置了400余平方米的软席候车室,这个候车室平时供购买软卧车票的乘客使用,如果遇到军事运输及客流量激增等情况,站方将临时启用这个候车室。

  据介绍,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总投资达8600余万元,改扩建后的火车站由主站房(包括候车厅、售票厅及贵宾室)和行包房组成,总建筑面积为20742平方米……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