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巧用身边“灭火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01 今晚报

  人们几乎天天都在与火打交道。一旦出现意外发生火灾怎么办?火灾初起阶段,可燃物质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这个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如发现及时、方法得当就能很快地把火扑灭。而人们往往发现着火后就惊慌失措,想不出任何办法,致使小火酿成大灾。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不少“灭火剂”,利用好它们一样能扑灭或控制小火,防止灾害的扩大。

  湿布———厨房火初起时,可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焰盖住,将火闷死。

  锅盖———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用水去浇,因为水一浇,燃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厨房的其他可燃物。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用窒息法灭火。如果没有锅盖,那就将切好的菜倒入锅内或从侧面倒入冷食油同样也能灭火。

  杯盖———如果酒精火锅在加酒精时突然燃烧起来,并引燃容器,首先不能慌,更不能把容器摔出去,否则摔出去之后,酒精溅到哪里,火就会烧到哪里,也不能用嘴去吹,而是应该用茶杯盖或小碗碟盖在酒精盘上,火不久就会自动熄灭。

  食盐———食盐在日常生活中既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又是一种扑救初起火灾行之有效的灭火剂。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能迅速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的进行。家庭中备的颗粒盐或细盐均是厨房和火灾固体阴燃的灭火剂。

  沙土———电气设备或电线发生火灾时,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铁锹铲些沙土覆盖到燃烧物上,使火窒息熄灭。总之,只要人们根据物质燃烧原理,破坏燃烧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在没有专业灭火设备的情况下,利用周围的一切物品,让它们发挥最大效能,就可以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减少损失。王鹏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