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七分之一声讯台涉“黄”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7:5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冯晓芳)记者从信息产业部获悉,在对全国近700家声讯台的“拉网”核查中,97家涉“黄”声讯台被查处取缔,打击淫秽色情声讯台专项行动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省声讯台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取缔不良信息栏目110个;江苏、江西关闭了无经营资质的66家社会声讯分台;河北、河南、重庆对涉嫌淫秽色情的13家声讯台取证定性、立案处理;吉林对3家违规经营的声讯台进行停业整顿并处3万元罚款,吊销了1家声讯台营业执照,暂停了7家社会声讯台服务业务,并破获了一起面向境外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并涉嫌诈骗、组织卖淫的无证无照经营的声讯台大案。由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检查组,还对79件通过报刊、传单等发布淫秽色情声讯的广告进行治理。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现场检查、实地拨打声讯台等方式,对声讯市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由基础电信运营商经营的声讯台一般比较规范;社会经营的声讯台相对规模较小、办公条件简陋、信息安全制度缺乏、市场经营成本较低。自动声讯栏目有较明确的主题和专业性,经过严格的内容审查一般不容易出现问题;人工声讯栏目除客户服务、问路等实用信息栏目外,多为聊天性质,话务员的薪酬多少通常由通话时间长短决定,如果没有严格的信息安全责任制度制约,这类栏目最易出现问题。

  这位负责人强调,通过专项行动,逐步建立起了治理淫秽色情声讯台的工作流程,有效净化了声讯市场。但是,声讯信息不同于文本、图像信息,准确界定淫秽色情声讯信息有一定难度。而且,因淫秽色情声讯服务是由话务员一对一向用户提供的,公安部门很难取得现场证据,给立案、审判工作带来困难。目前采用的对人工声讯服务全程录音备查的办法虽起到重要作用,但也具有查找工作量大等不足之处。再加上声讯台经营成本较低,导致了声讯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问题容易反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也不可避免。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声讯台659家,从业人员约1.5万人,2003年全国声讯服务年收入约15.7亿元。声讯服务以其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的信息传递方式为广大群众所欢迎,但有效监管声讯市场、引导声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