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假冒国务院内参部记者实施跨省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8:34 法制日报

  曾威胁要将他人在“中央电视台进行曝光”、“要让中央领导知道”、冒充“国务院内参部记者”的谢天信等五名跨省实施敲诈作案的一伙假记者,终于被剥下画皮——2004年12月17日,在本报和临汾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联手配合下,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将这个假记者犯罪团伙的五名成员刑事拘留。

  “我们是煤矿企业,这里有人自称法制记者在这里录像、照相,威胁我们到临汾谈话
……”2004年7月,来自临汾市各县一些单位和企业不断给本报山西记者站热线反映上述情况。同年8月23日,本报山西记者站派记者到临汾暗访,乔装老板的记者和当地企业的几位负责人,在临汾工商大酒店约见了自称“法制记者”的苏士玉。露面的苏士玉却出示的是《中外市长》杂志社记者证和《中外市长》杂志社介绍信,苏说:“同行的还有两位记者去翼城、侯马采访,见面的目的就是调查蒲县前年发生的伤残事故。”说着拿出一封给当地公安局和市政府督促处理办案的公函。停顿了一下,苏士玉又说:“外出调查花了几万元,如果你们能解决费用,伤残事故我以后不再提。”随行的蒲县小柴沟煤矿赵新华矿长说:“前年发生的伤残事故,伤者已治疗完毕回家,处理赔偿的事双方也都满意。”记者看了苏士玉的记者证和介绍信后,当面向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有关部门电话查询这个杂志在山西记者站的合法性,得到否认回答。苏士玉听后说:“山西省管不了我,我属中央管。”记者电话又打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苏士玉一听,脸色大变又说:“北京当然管不了我了,我这《中外市长》是在香港办的刊物。”

  11月22日上午10时,山西省蒲县小柴沟煤矿赵新华矿长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从北京来的国务院内参部的中央记者,通知赵矿长来临汾说明有关情况,赵当即把这个情况向本报山西记者站反映。11月23日,本报记者同赵矿长赶到临汾会见了这位“国务院内参部记者”,同时向临汾新闻出版科科长谢惠生通报此事。自称是“国务院内参部记者”的谢天信这时却打电话给赵矿长,说:到了临汾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都知道他来,为了安全起见需保密,暂不宜告诉所住宾馆。记者和赵矿长等人在市区各宾馆旅店查询,终于发现谢天信等人住宿在临汾市尧都区的星河宾馆403室,登记人是个叫杨华的北京人。据宾馆服务员讲,这两天来找403的客人很多。晚上10点多,谢天信终于给赵矿长打来电话,通知第二天到星河宾馆403室谈话。

  11月24日,记者乔装是煤矿总工程师同赵矿长等人见到这位自称是“国务院内参部记者”的谢天信。谢自我介绍是“中经前沿(北京)管理研究中心《决策动态》内参部记者”,介绍同行女子刘水莲是《决策动态》内参的实习记者。出示了记者证、介绍信后,两位“国务院内参部记者”拿出采录机器,询问赵新华矿长前年发生的人员伤残一事。赵矿长说:“前年发生的事,那两个伤员早出院了,双方对赔偿处理结果都满意,你们再调查这事有什么用?”谢天信说:“我们不满意,因为我们派记者外出调查花费了几万元经费,我们是新闻单位,办内参经济上比较困难,需赞助赞助。”谢天信一开口就提出要13万多元,赵矿长一听吓了一跳,婉转地答复说:“这事我们需回去开会研究,我一人当不了家。”后来,谢又说:“少一些也可以嘛。”

  11月25日早晨,分文未得到的谢天信给赵矿长打电话说:“我已给北京汇报了,把写的内参稿传到了北京,你信不信,我五天内就能把你的矿给封了!”然而,尽管谢天信多次打电话诈钱,赵矿长还是没有给钱的动静,于是,打电话的又换成了刘水莲。刘水莲多次向赵矿长等人打电话索要办案外出调查费。

  12月9日,谢天信突然打电话通知赵矿长“内参梁副总编来临汾了,要求你到金大都大酒店汇报情况”。记者再次同临汾市新闻出版科科长谢惠生联系,通报这一伙假记者在临汾各县进行违法敲诈活动的情况。谢惠生科长于12月10日,向临汾市公安局通报了情况。接报后,临汾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海潮立即安排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主办此案,市防暴支队协助办案。下午4时,几个月不露面的苏士玉给小柴沟煤矿打电话称:“这次来的是中央内参的真记者,啥事都能捅上去,给了我钱就能把中央内参记者摆平。”而这时谢天信却不露面了,一会打电话说在蒲县采访,一会说在侯马。自称是内参编辑部的“梁副总编”给赵矿长打了两次电话相威胁。12月10日下午19点,警方终于在临汾绿苑大酒店将该团伙成员苏士玉、谢天信、梁守真三人抓获。在记者的配合协助下,12月13日10点多,民警在临汾某旅馆里,发现了刘水莲和该团伙另一成员焦成文,经辨认确定后,警方当即将刘水莲、焦成文带回询问。临汾市公安局在审理中发现,参与敲诈小柴沟煤矿的焦成文就有6个不同身份的假记者证;而自称为是《中外市长》杂志山西记者站站长的苏士玉是个河南籍农民,他持有两枚伪造的印章,一枚是“中国新闻出版社《中外市长》杂志社”印章,一枚是“中外市长山西通联部财务专用章”;刘水莲持的《中外市长》杂志记者证用的化名是“刘虽言”;梁守真持的是决策动态内参杂志的内参调研证,自称是副总编;谢天信持的是决策动态杂志内参编辑、调研员证,在这个假记者团伙中负责摄像、照相、录音工作。他们这伙人配备有摄像机、录音机、手提电脑和一部桑塔纳轿车,警方居然还在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查出了淫秽VCD光盘。12月17日,临汾市公安局将这伙涉嫌敲诈的假记者刑事拘留。

  经初查,这五名河南人均为无业人员,多次以“中外市长杂志社”、“中经前沿(北京)管理研究中心《决策动态》内参部记者”身份合伙进行敲诈。而“中外市长杂志”是没有刊号的黑刊物,“中经前沿(北京)管理研究中心《决策动态》”是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批准编印的内部资料,已于2004年6月停办。经临汾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认定,谢天信、梁守真、焦成文所持的决策动态证件是伪造的证件;从这5人的采访本上发现,密密麻麻记录着河南、山西、陕西等许多企业的情况;从他们自己的录音机还听到向对方敲诈15万元的录音;2004年7月18日,这伙人在蒲县的太林乡一煤矿敲诈了1万6千元。(本报临汾1月9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