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密档案披露英国官场奇闻:为手纸斗争1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4 环球时报

  今年1月1日,英国政府颁布的《信息自由法》正式生效,在这几天公布的第一批政府解密档案中,有些文件反应了几十年前透着官僚作风的“英国官场现形记”,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公务猫有了伙食费

  根据公开的文件透露,从1929年起,英国内政部为了“避免办公室耗子啮咬文件而给官员们日常生活带来烦恼”,开始“雇佣”公务猫。为了养活公务猫,内政部在写给财政部的申请中,要求每天支出1便士的预算来“维持一只有效率的办公猫的生计”。为了拿到这笔钱,他们找出了一个“充分”的理由:拿钱来养猫,并不是因为猫食不够吃,而是因为猫食太多。有了这只猫,许多爱猫的公务员上班来,总会给猫带来吃食,结果猫被喂得饱饱的,反而影响了“工作效率”,所以干脆专款专用,由公家买猫食喂,私人不许喂。

  预算被批准以后,公务猫在英国许多地方机关也迅速普及。一个财务官员在笔记中用诗歌体写到:“这些用来捕鼠的宠物,只要别繁衍得和老鼠一样快,我们就得奉上食品和牛奶。”

  最先在英国内政部“任职”的公务猫都叫彼特,第一只工作了17年,第二只“上任”不到6个月,就在附近的政府机关“逛街”时横遭车祸。

  为了纪念两个老彼特,第三只猫起名叫“彼特三世”,这只黑猫受到过英国媒体的追捧,1958年还在电视上露过面。公布的文件中还公开了世界各地“彼特三世迷”们写给它的信件。其中一份文件记录着澳大利亚猫迷寄给它一个项圈做礼物。不过,刻板的英国官员在回复中宣称:“‘彼特三世’是一只编制内‘公务员’,不能接受礼物馈赠。”但文件中也说它行为古怪反常,难以规范,需对其“加强管教”。特别是有一次差点闯出大祸:一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视察内政部,就在女王进入一间办公室的前几秒钟,有位官员猛然发现“彼特三世”不知什么时候在门口踏垫上“方便”了一下,惊慌失措中只好把踏垫扔出窗外。

  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英国内政部才裁撤了公务猫的职务。最后一任公务猫叫“佩塔”,“退休”后在内政部一位官员家中颐养天年。

  为手纸进行斗争

  在公开的一份始于1964年的文件中,讲述了英国公务员为获得柔软的手纸而进行了18年“不屈不挠”的斗争。

  文件最开始是一位名叫约翰·亨特的医生写给财政部医疗顾问的信。信中说,他有一位病人,曾做过英国驻奥地利和日本的大使。他一直苦于痔疮折磨,而政府机关里提供的手纸却质地粗硬,使其病情恶化。希望政府能换用柔软的手纸。

  财政部的回复冠冕堂皇地打着为纳税人省钱的旗号加以拒绝。回信说,政府机关用手纸,一律由皇家文书局办理。如果将目前的硬纸换成软纸,每年将多花13万英镑,因此不能更换。

  1969年,财政部打字室的女员工们也打报告,请求照顾一下“可怜的女性”,防止劣质手纸“伤害脆弱的我们”。但女公务员们的提议同样被卫生部门否决。

  直到20世纪80年代,医学专家经过论证,软手纸更有益健康,呼吁政府向公务员提供柔软手纸。1981年,经过了18年的等待,英国公务员才终于在机关厕所里见到和使用上不那么粗硬的手纸。

  倔首相不愿住唐宁街

  解密文件还透露,1976年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辞职后,当时的英国外相吉姆·卡拉汉被递选为首相。但与其他首相不同,这位倔老头怎么也不愿意搬进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理由是“不想把官邸生活强加给太太,给她带来生活不便”。卡拉汉要求住在自己原来的普通住宅里,但政府公务部门以安全理由婉转地提示他应住在“相对隔离的地区”。英国首相住唐宁街的传统容不得更改,最后,卡尔汉还是不得不让步,住进了唐宁街。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文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