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狡猾的狐狸”被擒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狡猾的狐狸”被擒记(图)
  已被刑拘的3名犯罪嫌疑人。几个穷凶极恶的歹徒为了20万元,竟将黑手伸向了一饭店老总的儿子……汉中市、勉县公安局接警后,迅速调集近百名民警与绑匪在汉江畔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解救人质战———

  文图/记者古月张红中实习记者静涛通讯员勉公宣

  2004年12月1日,定军山下的三国古战场显得宁静美丽。谁也想不到距离此地不远的勉县却发生了一起罪恶的持枪绑架案。

  老总的儿子被绑架

  当晚12时许,当人们正沉浸在睡梦中时,该县建国大酒店总经理李建国之妻王晓菊接到儿子李鹏哭着打来的电话:“我被绑架了,你们赶紧拿钱来救我,不然我就没命了。”王晓菊听完儿子的话便问儿子:“你在哪里?”但电话却突然挂断了。接完电话,王晓菊将接到的电话内容告诉刚刚入睡的丈夫李建国。20分钟后,一个陌生男人又给李建国打来电话说:“我们绑架了你的儿子,你必须准备20万赎金换人,不许报警,否则你就等着给你儿子收尸,我们还要绑架你女儿!”在这一夜,李建国又连续接到同一个人用同一部手机打来的两个电话,再次索要赎金,且分文不少,催促交款。李建国接到这突如其来的电话,心里非常矛盾。他想到了报警,但对方在电话中威胁若要报警就“撕票”。为了拖时间,李建国在电话中答应给对方15万元。此时妻子王晓菊提醒李建国:“我们还是报案,如不报案,犯罪分子得到钱后撕票,我们人财两空咋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李建国选择了报警。

  公安接警成立12·1大案组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飞快流逝。

  12月2日凌晨2时许,勉县公安局天荡路派出所接到本县建国大酒店老总李建国委托亲友的报案。

  案情重大!!勉县公安局长杨志强、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王彬接到汇报后,当即决定:为了保证人质安全,防止犯罪嫌疑人知道受害人家属已向警方报案,立即通知刑警大队长李波、教导员郑贵明迅速赶到较为隐蔽的石化宾馆,研究部署侦查工作,并将受害人家属李建国夫妇秘密接到石化宾馆详细询问案发经过。同时,县公安局又将案情上报给汉中市公安局,请求市局协助破案。随即,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局长杨志强挂帅,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王彬任组长,抽调公安民警组成的12·1专案组连夜投入秘密侦破工作。

  冲破迷雾,查找重要线索

  到底是谁绑架了李鹏?犯罪嫌疑人究竟有几人?人质在哪儿被绑架的?现在何处,安不安全?……这一切都像一座大山,重重压在全体参战民警的心中。专案组领导24小时守在李建国夫妇身边,等待绑匪随时打来电话。专案组根据李建国提供的情况,派民警前往汉中黄沙、褒城、汉台区龙江镇开展秘密调查工作,对和李建国有债务关系的人进行了走访调查后得知,12月1日下午4时许,有个陌生男子曾打电话到建国大酒店找李的儿子李鹏,并问服务人员:“李鹏在哪里?”宾馆服务员告诉来人说李鹏在外面上网。经调查得知,当日下午5时,一陌生青年在县城腾飞网吧找到李鹏,随后李鹏被这名陌生青年叫出去后便失踪。针对上述走访的情况,专案组分析认为:叫走李鹏的人一定是案犯之一,肯定是李鹏的熟人。于是专案组决定:一是对李鹏的同学、朋友,包括亲戚在内的40余人连夜进行秘密问询,对他们的近日活动情况逐一进行调查了解;二是对腾飞网吧附近的摊点、游戏厅、网吧、美容店、酒吧进行走访,对当日下午的可疑车辆和嫌疑人员逐个进行了摸排,从中发现作案嫌疑人的有关线索。

  绑匪九易地点民警奔波擒疑犯

  12月2日上午,绑匪又打来电话,让李建国携带15万元现金到汉台某地等候电话,交钱后便放人,并反复要求不准报警,否则立即杀死其子。专案组果断决定,让一位侦查经验丰富的中队长化装成出租车司机拉着李建国夫妇携款与绑匪交易,其他民警化装成群众,乘坐三轮农用车紧随其后,随时抓捕前来取款的绑匪。李建国夫妇到汉台后,绑匪让李建国在汉中市中心广场农行门口交易,李建国夫妇在农行门口等了约一个小时,狡猾的绑匪始终未露面。随后,绑匪打电话让李建国夫妇迅速去崔家沟路口交易,专案组领导认为,崔家沟视野开阔,侦查员无法隐蔽,很难实施抓捕,遂指挥李建国称崔家沟不安全,怕被人抢了,要求绑匪更换交易地点。此后,绑匪要求李建国去河东店加油站交易,当李建国夫妇及侦查员迅速赶赴河东店时,绑匪又打电话让李建国夫妇去褒河大桥中央交易。当时专案组领导迅速意识到在大桥中央同样难以抓捕,遂暗示李建国以那儿不安全为由拒绝交易,狡猾的绑匪随即关机。为了稳住绑匪,专案组领导指挥李建国在绑匪再次打来电话时,询问儿子的安全情况,并要求与儿子通话,否则就不交易。在李建国的强硬态度下,绑匪答应让李建国和其儿子通话。电话中,李鹏泣不成声让其父亲迅速把钱给绑匪,不然他就没命了,并说他现在赤身跪在雨地中,从电话中还听到了李鹏凄惨的哭叫声。李建国听完绑匪的电话后,情绪十分激动,专案组领导开导李建国夫妇要保持冷静,不能动摇信心,要信任公安机关。

  12月3日上午8时许,李建国又接到绑匪打来的电话:上午10点钟,在勉县建国加油站交易。接到电话后,专案组领导指挥侦查员化装成过路群众、加油站工人、司机、自行车修理工等潜伏在加油站内外,但到了中午12点钟,仍未见绑匪露面。30分钟后,绑匪打来电话要求变到天荡山加油站交易,上案民警又火速赶到天荡山加油站附近潜伏,但狡猾的绑匪还是没有露面。随后绑匪又打来电话,要求李建国赶到天荡山加油站南部汉江河堤交易,民警们又化装成种地、挖沙、放牛的群众,踩着泥泞的乡村小道,迅速接近河堤潜伏,但绑匪又要求在汉江河等待的李建国乘船过河到金泉镇海秀村汉江河坝交易,上案民警扛着锄头、骑着加重自行车,化装成放牛、放羊的农民潜伏在河坝。但是,诡计多端的绑匪又打来电话,要求李建国去勉县九冶大桥旁交易,专案组又周密部署警力,对九冶大桥进行秘密监控。

  抓获疑犯救出人质

  就在上案民警组与绑匪巧妙周旋的同时,调查排摸民警组排摸出南郑县阳春镇庄房村刑满释放人员李军波与李鹏是亲戚关系,且李军波体貌特征与案发当日前去网吧叫走李鹏的人相吻合。在南郑警方的配合下,很快发现李军波与勉县金泉镇的化小荣(男,30岁,初中文化,有犯罪前科,家住勉县金泉镇拥西村,农民)、李新文(男,30岁,初中文化,家住勉县金泉镇海秀村,农民)关系十分密切,三人迅速被纳入侦查视线,经多方调查发现该三人作案嫌疑十分重大。

  对此三人是否实施抓捕?如果抓捕失败,是否会对人质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犯罪嫌疑人对一名23岁的青年男子实施绑架,肯定使用了凶器,但凶器又会是什么?这些问题又摆在了专案组领导的面前。经过周密分析,专案组制定了抓捕方案。4日凌晨,专案组抽调近百名精干民警力兵分三路,对化小荣、李新文、李军波三人同时实施抓捕。实施抓捕民警在南郑县公安局阳春镇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关掉一切灯光,冒着料峭的寒风,踩着崎岖的山路步行2公里连夜赶到庄房村迅速包围了李军波家住房,经过突击搜查,却没有发现李回家的迹象,民警们扑了个空!后经询问李的邻居得知,李军波在大河坎镇租房卖肉。疑犯李军波杀猪卖肉,他的家中可能有刀!但民警们毫不畏惧,主动向专案组请战,刑警大队二中队副队长杨晓、三中队副队长向建文等民警撞开房门冲进房内,将正在熟睡中的重大嫌疑人李军波一举擒获,并从李军波的住处搜出被绑架人质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

  经连夜就地突审,李军波交代了其同伙化小荣、李新文乘坐王建福驾驶的长安之星微型车,持双管火药枪、长刀流窜到勉县绑架李鹏的犯罪行为。抓捕民警未顾上喝一口水,又马不停蹄赶到距离大河坎镇近40公里的梁山镇将另一嫌犯王建福抓获。但另两名案犯化小荣、李新文还劫持着人质不知去向,在专案组耐心的说服教育下,嫌犯李军波决定与化小荣联系。12月4日上午11时许,化小荣给李军波打来电话,要求李准备200元现金,他们过来取。专案组随即将计就计,采取引蛇出洞的抓捕策略,在李军波家附近秘密派出公安民警张网以待,实施抓捕。县公安局政委李明瑞亲自到南郑县协调、指挥民警设卡抓捕案犯营救人质。

  犯罪嫌疑人化小荣、李新文携人质前往阳春镇取款的途中,意识到李军波可能已被警方抓捕或盯梢,在即将进入警方包围圈时突然仓皇逃窜,而人质李鹏趁绑匪逃窜之机逃脱控制,被及时赶到的民警成功解救。人质得救,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但另两名仍在逃,尤其是主犯化小荣手中有自制的双管火药枪。为了尽快将两名案犯抓捕归案,参战民警克服疲劳和寒冷,继续投入紧张的抓捕工作,经过近十个昼夜的连续奋战,警方摸清了化小荣、李新文在勉县、甘肃、新疆等地有亲戚关系,并一一做了布控。12月15日下午,案犯化小荣窜入勉县褒城红星村姑姑家探视自己儿子时,被早已守候在此的民警抓获。

  至此,勉县“12·1”特大持枪绑架人质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李军波、化小荣、王建福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勉县公安民警已经根据线报远赴新疆对潜逃犯罪嫌疑人李新文进行抓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