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出婚姻暴力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9 汉网

  吴国平

  31岁的北京妇女方青,曾挨过丈夫无数次打,离婚两年多来,提到家庭、婚姻,她仍感到莫名的惊恐,她渴望一个安定的家,却不知道怎样走出恐惧;1月7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为她作治疗的节目

  怀孕三月间竟挨丈夫打

  李子勋:方青,能说说你内心的恐惧吗?

  方青:我现在对所有跟我表示感情的人,都觉得他们挺恐怖、挺讨厌的。我甚至觉得男人没什么好东西。比如,我有一个挺好的客户,过去他请我吃饭,我没当回事,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感情的事,我一下就觉得这人挺讨厌,让我想起了以前的老公。

  我以前的老公只要一嚷,我就非常紧张。他经常动手打我,而我根本不知道原因。我们家有个架子挂鞋。当时我带孩子,出去的时候把鞋脱了,没在意搁到架子底下。他回来就不行了,就打我两个嘴巴。第一次挨打,我怀孕才三个月。他家姐姐从太原过来,让我去看她,我就跟他去了。那天,我的反应比较厉害,挺难受的,脸也难看。回家后,我姐姐家孩子来了,看见我哭,就问为什么,我还没开口,他怒气冲冲地到屋里问我干嘛?我没理他。他一下就把被子拽开,让我坐起来,我说你干嘛呀,嗓子有点大,他拿起一个拖鞋就抽我,还说不许你嗓子大。当时我傻了。你想,那是我怀孕最难受的时候。我姐那孩子对他说:凭什么打我姨,并让他滚蛋。于是他整理东西就走了。我怕他手里没钱,从包里剩下的150块钱里拿出100块追下去给他,问他,你不觉得做得很过分吗?他却说打我是因为我见他姐时不高兴。

  “恨屋及乌”与养痈遗患

  李子勋:方青的诉说反映出心理学上很常见的投射现象。就是遭遇到丈夫暴力的创伤,使她在人际交往中总会联想到丈夫的行为,从而激发她内心的恐惧。人说爱屋及乌,这就叫恨屋及乌。暴力创伤带给她内心深处的烙印,虽然离开丈夫很远了,但恐惧感依旧强烈。

  方青按要求做了一个在纸上画小鸟的心理测试

  李子勋:她画的位置很低,这只鸟是在一个很低的位置,表示它受到的一种压力,她处在心境不好的一个状态,她很压抑,有很多不可知的、不确定的东西一直让她很痛苦。但是,她画的又是一个展翅的鸟,说明她内心还想超越,想超越她过去的创伤。受伤的鸟同样渴望飞翔。她也很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一段彼此相亲相爱的感情。

  方青:是的,我渴望有正常人过的那种日子,有一个家。但我现在不敢面对,我很累,很怕。

  李子勋:要消除恐惧,就要了解恐惧感是怎么来的。女人怀孕的时候,男人应当加倍呵护,他在这时候打你,你怎么还拿100块钱去追他。

  方青:我一边恨他不该莫名其妙地打我,又一边觉得他走也得身上带钱呀。

  李子勋:这说明你根本没有做好预防暴力的心理准备。当然,任何女人都不会想到会嫁给一个打她的人。但作为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生活中会有暴力。任何人在特定环境下都有暴力倾向。但暴力的成长需要环境,而这个环境不少是女性,或者说是女性中的弱者提供的。

  方青:难道一个男人打女人,还是女人的错吗?

  李子勋:不能说女人的错。在打与被打之间,有一个互动关系。如果双方的每一个回应都是正确的,那么冲突就会终止。刚才你说,丈夫打你是他觉得你对他姐姐不好,构成了一个好像可以打的理由,而你并没有做出很明确、很强烈的正确反映。比如,你可以说,即便我讨厌你姐姐,你仍然没有权力打我。但你不是这样说,而是说因为怀孕难受。这个解释在丈夫刚开始生气的时候是合理的,是恰当的。但是在暴力出现以后就不恰当了。当第一次暴力出现时,就应该非常清楚表明:“你不能允许暴力!”这个信息一定要传达充足,越强调越好。很多人会说“夫妻争吵不过夜”,但是,一旦发生暴力,就要让双方处在僵持状态久一点,不要马上化解。这不单单是对施暴者的惩罚,因为暴力是一个创伤,它需要有一定时间来修复。如果她及时缓和,就会使施暴者认为他施暴力以后太太更顺从了。

  方青:今天你这一说,我真感觉是这样的。

  首先要建立一种可控感

  李子勋:从心理治疗的角度说,现在我们会鼓励她拒绝想要接近她的男人。在我们从她的眼睛里、表情里还看不到她内心充满喜悦、开始觉得在享受生活、追求幸福的时候,我们不会鼓励她去恋爱。这并非让她被动、消极地呆在对男人的恐惧里。如果她从一个暴力的婚姻里解脱,很快就投入另一个愿意拯救她或者帮助她的男人的怀抱,会造成暴力重现。

  方青应该做的首先是要建立一种可控感。就是说,我可以控制事态的发展。比如刚才方青谈到一个男士想追求你,你拒绝了他,这些过程都是正确的。但是拒绝以后,不是从此逃避了,只是你拒绝他的求爱,并不是拒绝他的友情。可以把这个友情停在求爱以前的水平上,如果他能维持这个关系,那基本上她就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控制感。就是和这个男人的关系是她可控的。这是她走出心理创伤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方青按李子勋的建议又画了一幅画

  李子勋:我们来比较她心理上的变化,你看,画上有房子,有山和水。水比较大。首先,山象征着一种事业,画得很好,虽然画得小了点,但线条很直,很有力量。水意味着一种情感,她画的是正在流淌、像瀑布似的水,(表明)她内心充满着一种爱别人和接受别人爱的力量。再看房子的比例也较大,而且房子和水都占在中间,不像上次画得很低。这样一个构图,说明方青女士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安全的甚至是情感永恒的家。如果她通过离婚获得很多经验并从中获益的话,今后的婚姻是会美好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