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危机干预 打消跳江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20 新闻晚报

  晚报讯20岁的女孩小张再没有跳黄浦江的念头了,虽然服刑的男友坚持与她分手仍令她很难过,但她告诉帮助她的心理咨询师,她会好好活下去。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社区戒毒心理咨询志愿签约仪式上获悉,随着心理咨询志愿者深入社区,对社区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已取得显著成效。

  小张去年交了一个男朋友,她对男朋友言听计从。去年9月,男友表示手头缺钱,要小
张交出单位的钥匙,他要去“搞点东西卖钱”。挡不住男友的威胁,小张答应了。

  男友潜入小张的单位偷了电脑及主板等物品,单位发现后报了案,不久小张和男友就都被抓住。小张因为提供了作案工具参与了犯罪行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执行一年。

  12月,小张被送回社区执行,此时男友也提出要分手。本来觉得“冤枉”的小张无法忍受失恋的打击,言语行为都出现了轻生了念头。

  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陈老师担当了帮助小张心理矫正的工作,在社工的配合下,陈老师每周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与小张探讨生命和生活的意义,告诉她生命是一棵树,所有的挫折和不幸只是树上的一些树叶,树叶黄了会掉,但生命之树依然会存在。几次咨询下来,小张豁然开朗。

  “心理危机干预非常及时,可以说是救人一命的事。”上海市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主任朱久伟说,这次上海德瑞姆教育机构和上海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的签约,对社区矫正工作是非常有力的支持,从德瑞姆培训出的400多名持证心理咨询师具有专业知识,上海5个区已经与其在社区戒毒、社区矫正以及社区青少年社区服务工作方面展开了合作,与专业社工一起形成预防犯罪社区体系。作者:记者王凤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