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忙 买票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21 新闻晚报

  离春节尚有一个月,但一批新上海人已开始担心,“今年回家的票,能顺利买到吗?”

  “究竟坐火车还是乘飞机?”有些人怕买不到票,四处询问:“火车票是否提前30天预售?”“返程票能买得到吗?”“机票能打几折?”……

  最愁 返程票

  家住长沙的张哲近日到处向人打听,2月中旬回上海的票能提前买到吗?回家的票还没买,他已经开始为返程票担忧起来。

  同样,老家在太原的小赵和小王一再拜托替他俩订票的朋友,最好连同返程票一起买了。“买到返程票,在家过年就舒坦了。”这两年,小赵怕买不到回上海的火车票,最后只能忍痛提早买好飞机票。

  返程票,返乡人心上的“痛”。对这些新上海人来说,来回假期不过7天,而春运火车票一般都提前10天预售,要买返沪的票,基本要在年前买好了。

  可返程票向来难买。据内部人士透露,虽然铁路部门规定,30%的返程火车票可以提早放在公网上预售,但全国数十个车站都可以“拿”下这30%的火车票,更何况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购买返程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想打折票

  坐火车还是飞机回?回南宁的小杨为这问题犹豫了半天。“就怕到时买不到火车票,又错过买机票的好时间。”事实上,小杨更关心的是,能买到打折机票吗?心急的旅客更是在询问,2月中旬返沪的机票有优惠吗?

  这两天,各大机票销售处的电话不断,不少是询问春节机票折扣的。然而,到目前为止航空公司还没有放出春节机票的折扣,大多数航线处于全价票状态。昨天,记者从航空公司了解到,下星期春节机票折扣会放出,但是折扣并不会很大,尤其是一些热门航线基本在8折以上。但对于准备乘飞机回家的乘客来说,尽早买飞机票获得优惠的机会比较多。

  最怕排长队

  无论是返程票还是折扣票,对回家的人来说,最烦的还是排队买票。多数人表示,平时上班太忙,基本要到年三十才放假,根本没有时间去排队买票。

  春运期间,买火车票常常要排上半天,甚至要提前一夜买紧俏票,对这些忙于上班的新上海人来说,没有时间排队也是个问题。小王告诉记者,去年她早上6点多就到售票处排队,结果有更早的人都排长了队伍,最后只得请假半天才买到了火车票。

  也有想省去排队的乘客咨询,报上刊登的“代卖紧俏火车票”广告是否可信?记者了解到,乘客不能完全寄托在这类广告上。据内部人士称,春运期间这类代理商未必手中有票,同样通过各种渠道去“弄”票,一旦有票便会高价出售。所以乘客切不可听信对方“我有票”的保证而耽误购票时间。作者:晚报记者时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