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用职务沆瀣一气贪污公款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3:30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1月10日电 一个曾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动物卫生检疫站的会计,一个曾是州财政局行财社保科拨款员,为了满足各自的贪欲,他们沆瀣一气,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职务之便,将手伸向了国家资金。最终,他们将自己送进了牢房。

  贪图享乐 铤而走险

  金格是海西州德令哈市戈壁乡牧民中幸运的人,初中毕业时,正值十年浩劫的结束,但对金格来说最重要的是教育恢复了正常,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专,这对一个牧民家庭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命运的转折。中专毕业后,他分配了工作,并入了党,成为周围牧民中的佼佼者。

  参加工作十余年,金格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朋友们聚在一起,金格总感觉自己的工资越来越不够花,感到囊中羞涩。金格时常被一个东西所诱惑,使他不能自己。此时的金格,已是德令哈市动物卫生检疫站的会计。于是,金格的邪念开始萌生。终于,他按捺不住了,开始了他犯罪的第一步。

  1998年9月29日,金格利用职务之便,以单位发放60%的差额工资为名,私开现金支票,将单位账户公款5000元从德令哈市宗务隆乡信用社提出后据为己有。

  纸醉金迷 走向深渊

  毕竟是第一次,而且5000元对当时的金格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他不敢动用,万一被发现后还可以找借口如数退还。但是过了一个多月,似乎没有人发现财务上这个漏洞,这使金格窃喜不已,他的胆子也更大了。同年11月12日,金格用同样的手段从德令哈市宗务隆乡信用社提出10431.77元。钱来得轻松,自然花得也开心, 金格的生活也开始有了质的变化。出没于酒吧、茶楼、舞厅,购买高档服饰,一掷千金,俨然一副大款模样。

  为满足私欲,从1998年9月29日至1999年9月21日,金格先后六次以单位发放差额工资为名,私开现金支票,从德令哈市宗务隆乡信用社将单位账户公款25552.46元提出,据为己有;后又两次将公款7000元转入个人存折。

  臭味相投 一拍即合

  由于工作关系,金格认识了海西州财政局行财社保科干部(拨款员)斯格林。经过多次交往,金格发现年轻的斯格林是一个追求时尚、爱慕虚荣的女人,便投其所好邀请她出入高档餐厅、娱乐场所,以便满足他更大的贪欲。

  经过频繁的接触,金格的“言传身教”使斯格林燃起了追求金钱的欲望,从此踏上了犯罪的道路。

  2002年9月6日,金格来到海西州财政局行财社保科直接找到斯格林,要求她给德令哈市动物卫生检疫站拨点办公经费,得过不少好处的斯格林心领神会,给金格开具了转账支票,将财政局社保专户资金55000元转入海西州检疫站,州动检站截留3000元,金格将余款52000元转入单位存折,便给了斯格林3000元“好处费”。金格将其中16050元用于单位还款和急需支出后,剩余的32950元,据为己有,挥霍一空。

  胆大妄为 侵吞巨款

  第一次得到3000元后,斯格林仅买了部品牌手机就花完了。尝到“甜头”的她利令智昏,再次与金格合谋于2002年11月12日从海西州财政社保专户中开具了30000元的转账支票,支票上未填写收款人,此款由金格转入自己存折。这次,金格为了弥补上次“分配”不公,分给斯格林20000元,余下的10000元据为己有。

  有了钱的斯格林也开始了纸醉金迷的生活,名牌服饰、时尚手机,一应俱全。而这所有花销只需随手一划,实在是太轻松了。2002年12月24日斯格林大笔一挥又划出了40000元,自己分得23000元,金格分得17000元。此后斯格林又分别在2003年2月24日至2003年10月8日共四 次将社保专户资金156000元直接转入金格私人的存折,其中斯格林分得93000元,其余63000元分给金格。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一个靠财政拨款的单位,被两个蛀虫私吞近30万元,这时海西州财政局工作人员发现给德令哈市动物卫生检疫站的拨款属不正当的,于是,德令哈市反贪局介入,蛀虫金格浮出水面。拔出萝卜带出泥,海西州财政局行财社保科拨款员也随之暴露。

  经查,金格个人贪污公款32552.46元,伙同斯格林 共同贪污251950元。其中金格贪污122950元,斯格林贪污139000元。德令哈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金格有期徒刑12年,判处斯格林有期徒刑10年,并没收两人个人财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