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用硫酸泼导师被判8年 被指心理素质太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3:54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廖明 郝冬白)因硫酸泼向导师而轰动的兰州交大研究生罗郁昨天(10日)被安宁区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从轻判处8年刑。罗未提出上诉。

  案件回顾

  硫酸泼向导师

  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扩招是随着1999年全国高校研究生扩招同步
进行,那时的兰州交通大学还只是兰州铁道学院,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

  罗郁是兰州交大机电工程学院车辆01级研究生,梅元贵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已在该校就读7年,即将毕业。

  2004年5月8日中午12时左右,罗郁谎称自己做实验所用,从兰州黄河批发市场化工总汇处购得浓硫酸带回学校,藏匿于该校机械工厂西侧围墙爬山虎枝叶下。

   2004年5月10日早7时,罗郁拿着室友薛某(同学)过去喝水所用的玻璃杯离开寝室到其所藏硫酸处,往玻璃杯内倒了浓硫酸,装在自己所穿白色夹克内衬衣口袋里,将剩余硫酸放回原处,然后到机电学院工程楼三楼自己办公室。

   约8时20分左右,罗郁来到三楼走廊将事先准备好的装有浓硫酸的杯子从口袋里掏出,并将浓硫酸泼向梅元贵教授,致使梅教授左耳部、颈部、左胸部、后背、前胸多处被硫酸灼伤。罗随后逃离现场,藏匿于安宁区北山,至当天下午16时30分到安宁区水挂庄110岗亭投案自首。

  “心理素质太差”?

   “现在的研究生就是心理素质太差,一点挫折都承受不了。”学校一位行政人员这样说。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前,罗郁曾经去广州联系过工作,但没成功。他认为这是引发罗郁硫酸泼老师的原因。

   找工作受挫是否是引发罗郁失控行为的原因?“机电工程算是那种不冷不热的老牌专业,相对于一些新开设的专业,它的就业渠道相对稳定。”该校运输系交通运输专业2001级的几位本科生认为,研究生的就业压力要比他们小得多。

   甘肃省教育厅一位公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现在学生所面临的扩招、就业、学习等方面的压力,以前因为高校学生由国家分配,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很死。但现在,学生毕业后要自已设计人生发展方向,老师除了教学外,平常要多了解多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与他们交朋友。他认为,学校出现的这个问题,也是对社会大问题的折射与反应,“根本还是学校、老师自己树立可让学生依赖的良好形象,问题才好解决。而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了事情才引以为戒。”本报记者廖明 冬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