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场大巴为何总要“绕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7 扬子晚报
机场大巴为何总要“绕道”(图)
编者按

  在我们身边,几乎天天都会有一些“怪事”发生,诸如机场大巴总要绕道一家酒店、一堵危墙矗立街头几年都拆不掉、道路老是会遭遇开膛破肚等等。我们或许已经“见怪不怪”,抑或等待着“其怪自败”,但这些矛盾和尴尬,在“不知不觉”侵犯着大家权益并不断带来麻烦,而这类“怪事”也折射出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为此,“舆情南京”推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怪事”专栏,关注那些大家认为司空见惯,但实际上不合规范、违反常理的事情和现象,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对此进行剖析,揭示“怪事”发生、存在和延续的本质原因及社会影响。

  敬请读者发现并反映您身边的“怪事”,参与热线:84409110,E-mail: 。

  怪事之怪:南京禄口机场的大巴每天送旅客进城时,放弃直行大道不走,总要绕路前往城东的金宇饭店下客,不由让人产生“为饭店拉客”的联想。

  怪事探究:市民王先生下飞机后,直接乘坐禄口机场的大巴进城。可本来沿城东干道直行的大巴,却拐到一条相对拥挤的道路上,随后停在一家金宇饭店门口,然而那里根本没有旅客下车,结果又艰难地返回城东干道继续行驶。王先生说,金宇饭店与航空方面有关联,机场这么安排行驶路线,可能会给该饭店带来一些效益,但这种耽误更多旅客时间的做法,未免有点“怪”。而让他更觉奇怪的是,身边其他旅客似乎都已习以为常了,认为只要最后能回目的地就行。

  记者就王先生所反映的“怪事”,赶往金宇饭店进行探访。时值下班高峰期,禄口机场的旅客大巴被挤在大光路上,一路开开停停,好不容易才赶到金宇饭店门口。而不管有无旅客下车,大巴都会稍做停留(如图),然后才又艰难地原路返回。在此下车的旅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坐了几年的机场大巴,虽然确实有点绕路,而且打车也不方便,但因为自己要去城东,只能在这里下车,否则就得一直坐到鼓楼了。张先生说,刚开始也觉得这样绕有点莫名其妙,但时间一长就习惯了,因为这根本由不着自己来选择。

  对于旅客大巴行车路线的安排,南京禄口机场汽车运输调度室的杨调度解释说,因为市交管局规定城东干道沿线不能随便停车下客,他们只得到金宇饭店停靠,方便城南和城东的旅客就近下车。杨调度表示,这样行车确实有点绕路,但他们已经尽力了,毕竟想找个可以停车下客的地方并不容易,金宇饭店还是托了点私交才谈妥的,为此他们也得费时费力费油。据其介绍,机场大巴曾在离主干道更近的中山宾馆停过近两年,可大巴在那里停靠后,很多出租车便趁机进去抢客,弄得宾馆很不好管理,对方便拒绝机场大巴停靠了。

  专家视点:针对机场大巴“绕弯路”与“停车难”这一对矛盾,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不让停车是出现问题的一个方面,但不是问题的本质,因为要想解决此矛盾,机场肯定会有更好的办法,并非只有“绕弯路”这个选择。出现这样的“怪事”,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由民航业的行业性质所导致的。徐博士介绍说,民航是一个垄断性行业,在城市中处于绝对优势,不像各个公路客运公司那样存在竞争对手,因此可以自己制定“游戏规则”;而对于大多数旅客来说,乘坐机场大巴进城几乎是惟一选择,所以即使有意见也很少会有人主动提出来。机场大巴接送旅客是一种服务,但服务也可以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竞争,只有通过不断的竞争,才能促进企业对服务质量等软环境的改进。徐翔博士还指出,目前我国其他一些垄断行业在过渡期也存在着此类自定“游戏规则”的问题,要想解决这样的矛盾,就需要相关行业多征求市民意见并积极改进,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实习生 戴霞 记者 周建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