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百万报警“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24 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10日讯(记者 任金梅) 今天是全国第九个“110宣传日”,其主题是“完善110”。在越来越受到人们认可的同时,110也饱受无效报警及骚扰之苦。去年,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127万余起无效报警,占全部报警的83%;同时,110难以承受警情之重,出现线路紧张,经常有报警电话无法打进。无效报警占83%

  据统计,在2004年中,市公安局两级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各种报警电话153万余起,
处警26万余起,占接警总数的17%;非警情接警127万余起,占总数的83%。

  岛城去年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例子:家住市北区的一位老大爷打电话来称年纪太大,无法将煤气罐搬上楼,要求110民警帮助。民警接到这个求助电话后,马上到现场帮老大爷把煤气罐搬到家中。可这时民警才发现老人的儿女正在家中打麻将,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谢谢”,老人也称“儿女忙”,只好打110找民警帮忙。

  经调查,无效报警者中,多为醉酒者、精神病患者及无业游民。醉酒者利用IC卡电话和欠费手机拨打110,夜晚无业游民拨打110解闷、咨询非警务事项等,且没规律,很难查找。无效报警误警情

  目前,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有6部电话,在高峰期增设至9部。在这种情况下,高比例的无效报警,无疑影响了110报警服务台的正常工作。这样的后果是,造成了一些真正需要报警的电话,如遇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报案无法正常拨入,贻误战机,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警方曾对恶意骚扰110者,查实后给予相应处理。去年就曾对一名连续拨打110的醉汉,给予了治安处罚。110急盼“减负”

  市公安局110指挥处杨沛林处长表示,110不是无限责任公司,更不是万能的!110是人民的110,是社会的110,为了每个人及全社会的安全和需要,大家都应当善待110,正确拨打110,以确保人民警察很好地履行法定职责。110受理范围

  受理报警范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等。

  受理求助范围: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涉及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的等。

  受理投诉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等行为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