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会打110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28 沈阳晚报
您会打110吗?(组图)
您会打110吗?(组图)
  截至今年1月10日,沈阳公安110运行整8年,接处警高达538万起,其间,除了侦破案件、救助群众外,110也面临着种种困难:一些群众不明确在遇到什么困难和什么问题时应当向110报警;一些人谎报、误报警情,恶意拨打骚扰电话等。

  110神威 8年破案1.4万起

  8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处警538万余起,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7100余名,抓获逃犯400余人。通过110报警服务台,民警出警快了、破案率升了。

  110救助 24万名群众受益

  110报警服务系统救助危难群众1.6万余人,为群众排忧解难24.2万余人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扬。8年中,110报警服务台收到表扬信1.6万余封,锦旗、牌匾720余面,这是群众对110的最好评价。110苦恼常受恶意骚扰

  8年来,一些群众不清楚遇到什么困难和什么问题时,应当向110报警;一些人谎报、误报警情、恶意拨打骚扰电话等,影响了110报警服务台的正常运行,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案例一:“喝多了,让110送我回家!”“抢劫了,救救我!”去年5月15日凌晨1时许,大东分局大北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马上赶到北顺城路路口。在“抢劫”现场,民警只找到了浑身酒气、不省人事的张某。原来,张某喝多走不动了,就想让110送其回家,便报警谎称有人抢劫。

  案例二:他打了104个报警电话“杀人了,满地都是血!”去年2月19日晚11时,派出所接到王某的报警电话,赶赴现场后发现这是一起假警。后经查证,王某在半年内,曾104次拨打110电话进行骚扰,并辱骂民警。点评:对骚扰和恶意报警的人,警方将依法严肃处理,奉劝那些另类人,为了你我他,不要骚扰110!

  110困惑 一些群众不会报警

  110报警服务系统运行8年了,但一些群众还是不明确在遇到什么困难和什么问题时应当向110报警,在此,本报将“报警”问题做以解答。

  如何拨打110报警?

  当拨通110报警电话后,首先会听到中、英文提示音:“这里是沈阳市110报警服务台”,110接警员会马上受理您的报警求助。这时,报警的公民请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例如自己的姓名、所在位置、报警事由、联系方式等等,讲清所报情况后,就可以挂机候警。拨打110电话遇到线路繁忙时,请不要急于挂机或重拨,电脑会自动将您的电话转入排队等候;与110接警员通话时,要尽量保持冷静,讲明案(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现场情况及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逃跑方向等相关情况;报警后不要离开现场,应在电话旁或案发现场等候,注意民警到来并主动联系;如遇拨错号码或串线到110时,请立即挂机。

  什么情况下可报警110求助?当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发现国家财产、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遇到交通、火灾、生产等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现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及其他事故苗头;遇有自身不能解决,确需公安机关救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可拨打110报警。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也可求助110。本报记者崔平实习生柳云松

  通讯员张扬摄影王大局记者电话:888116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