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关注主题:我们的社区该是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28 沈阳晚报

  胡敬琴是市人大优秀履职代表,也是名普通的社区干部。在社区,她与老百姓贴得最近,每时每刻都能听到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评价、要求和建议。利用社区这个集中民意的平台,她在当选市人大代表的两年里,共提出了38条建议和意见。2004年人代会,胡代表提出《关于退休职工企业补贴应到位》、《取缔居民区内加工点》等多条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答复。

  胡代表说,社区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基础,如果基础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就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影响社区功能的发挥。她举例说,有些社区的活动室建设流于形式,“参观的来了才开放,平时关门打麻将”。政府出钱给社区活动搭好了舞台,社区应该把居民精神生活的戏唱好。社区活动室不仅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也是分散压力、化解矛盾的地方。现在全国正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没有社区活动室,下岗在家的党员们就没有开展活动的地方,也难以保证教育效果。

  除了社区建设,胡代表还有最关心的事不吐不快:沈阳近期长期低温,对供暖企业来说是一张大考卷。一些企业的设备陈旧,难以适应供暖要求。锅炉常坏常修,挨冻的是老百姓。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供暖企业的绩效考核机制和标准,让那些设备老化、供暖温度难以达标的企业退出市场,同时引入有竞争力的企业,保证老百姓掏了采暖费就能过上温暖的冬天。上期“捎话”选登:

  市民李女士:公交车上的卫生该管一管了!有的公交车的车座太脏了,坐垫套开线、满是污迹,这种车座套还不如没有!这都是乘车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我们常看到有些人吃完东西随手就扔在车上,脏手往车座套上一抹!公共汽车可不是流动垃圾站。

  和平区的赵先生:前些日子看报纸,说马路上吐痰要罚款了,宠物留下粪便主人不清除要挨罚了。可是相关法律实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执法上却没看见什么动静。创造文明城市,光靠嘴上呼吁还不够,重要的是有法必依。依法治陋习是最好的方法。

  76岁的市民蔡大爷:我经常在公交车和马路上听见上下学的学生们开口闭口都是脏话。这些话“脏”的程度实在让人受不了。学校都在提倡素质教育,建议教育部门把德育教育延伸到学校外,在校服上印上学校名,定期开展市民校风评议。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王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