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苇海刀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4 华商晨报
苇海刀客(组图)
为了能割更多的苇子,割苇工每天都起来得很早

苇海刀客(组图)
夫妻“单间”成为“刀客”驻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苇海刀客(组图)
夜幕降临,回到驻地的“刀客”们跳起了家乡的民族舞

苇海刀客(组图)
每天清苦的饮食———馒头加白菜炖豆腐

苇海刀客(组图)
今年52岁的李冬成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了

苇海刀客(组图)
方圆百余公里的茫茫苇海

  在蜿蜒百余里的盘锦苇海中,每年冬季都会出现一批“刀客”。

  他们的身份是来自河北、内蒙古、吉林等地的冬闲农民。

  他们的“猎杀对象”是茫茫苇海里的棵棵芦苇。

  他们的工作要持续一个半月,这之后大概能拿到1500元左右。

  之所以被称为“刀客”,是因为他们以前使镰刀,现在用上了割灌机,即使这样,一个古朴而诗意的名字还是被留了下来……

  “刀客”们多是同村同族乡亲结伴而来,有的延续父辈之路,关系主要以夫妻、父子、兄弟为主。

  每天清晨,他们都要在繁星的默默注视下,不情愿地钻出温暖的被窝,迎着凛冽的寒风步行数里来到自己的收割区。

  收割芦苇让这些“刀客”尝到了甜头,不过超强的劳动也使得每位刀客的手掌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裂出道道血口。

  “馒头多装些,菜少放些盐,省得渴了还喝那带冰碴子的水。”这是负责建昌县“刀客”伙食的老李嘱咐老伴最多的一句话。所谓的菜其实也就是“白菜炖豆腐”,用勺子一搅,锅里出现一圈圈旋涡。老李说:“他们喜欢这样的,连菜带汤都有了。”中午时分,老李用独轮车推着馒头,妻子担着菜,向10余里外的苇塘走去。午餐10余分钟是“刀客”们一天工作惟一的休息时间,就着寒风,“刀客”们快速地吃下午餐,返回自己的作业区。老李说:“现在是多劳多得,谁都不舍得耽搁。”

  夜幕降临,是刀客们在一起切磋的时候,不过切磋的不再是手里的刀,而是家乡的歌舞……

  文/本报记者 田卫涛 图/吴晓天 本报记者 田卫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