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0的非警务之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4 华商晨报
110的非警务之扰(图)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电话逐年递增

  本报记者 冯勇 摄

  重点·关注

  到昨天,沈阳公安110运行了整整8年,这个日子也是今年全国110主题宣传日。

  8年来,沈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处警538万余起,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7100余名,抓获逃犯400余人。同时,110报警服务系统救助危难群众1.6万余人,为群众排忧解难24.2万余人次,收到表扬信1.6万余封,锦旗、牌匾720余面。

  昨日公安人员派发的宣传材料同时指出,110也面临着种种困扰,“社会各界应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创造条件”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

  警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110面临的一些干扰、困惑,早就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讨论,“非警务活动量”比重大带来的问题,已不容回避。

  2004年12月22日下午,一名50上下岁的男子病倒在医大四院附近的花池中,人们发现后,数次呼叫110,向警方求助。但警方的到来,最终没能挽留该男子的生命。

  “拨打110,意味着是要抢时间,防止悲剧发生,但是110到时,人都冻得不行了。”围观群众对当天处警的民警表示不满。

  当事民警是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柳条湖派出所的民警。事后,分局及派出所的领导曾数次调查此事。2005年1月6日下午,事件处理有了初步结果,当事民警恢复日常工作。

  提起逝去的生命,民警感到遗憾,但是他同时坚持,民警在工作中是不存在失误的。

  有民警表示,过多非警务活动的担负使民警们身心疲惫。

  非警务处警的递增趋势

  2002年1月至11月,沈阳市公安局向各级处警71万余次。同期,全市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合计也仅占处警量的15.9%,其他84.1%的处警均为非警务处警。各类非警务处警主要集中诸如开锁、关水龙头、取钥匙等方面。

  “我家水龙头都流水一个小时了,你们都干什么去了,才来!”从110警务车中出来,民警小张就遭到劈头盖脸地质问。

  发话的刘先生家住4楼,他家的自来水阀门出现问题,流水不止。民警小张的任务是:帮忙联系检修公司,维修坏掉的水阀。在刘先生看来,“有困难找警察”,打110帮忙理所当然。

  一名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派出所“民警的身份定位渐渐发生了改变”,开锁、修阳台、关水龙头、取钥匙,甚至疏通下水道……这些事情成为了他们大量接触的工作,他半开玩笑地说“多学了好多技术”。

  有民警做了形象比喻,“警察成了一个电话就可招来的万事通。”

  “大量繁杂的非警务活动,让我们感到非常累。”一名民警告诉记者,这在110报警服务台表现得更为明显。

  接警员刘涛的体会格外深切。他说,报警电话的数量是逐年递增的,但是真正涉及到刑事犯罪、治安案件的报警数量并不多。为了应对这样的报警,刘涛不得不自己制作了《110接处警规范细则》,将非警务工作内容做了总结,其中包括劳动纠纷、消费纠纷、噪音扰民、出租车投诉、劳动保障咨询、刷卡受阻、供暖投诉等。

  “110报警服务台建立之初,每日24小时接到报警量仅为四五百起。”1月10日,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指挥长王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量,现在已经翻了10番。

  王敏说,非警务接处警过多,已经成为困扰110接处警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

  “110”减负需社会联动

  2004年7月,柳条湖公安派出所全月共接报警、处警日均11起以上。2004年8月,该派出所全月共接警、处警日均处警近10起。

  这意味着,每名民警面对着每天5起以上的出警,而110警务车的处警任务就更加繁重。

  作为110处警主体的派出所,是集防范、管理、打击、服务等多种智能于一身的综合战斗实体,沈阳市公安局曾要求110警务车本身担负着双重任务,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

  “但是由于处警任务过重,110警务车的巡逻任务很难落实。”据民警介绍,沈阳市公安局现有派出所270余个,每个派出所仅有一台110警务车,庞大的接处警任务,对警力是个极大挑战。

  “报警量增大,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110的信任和肯定,但也使110警务人员陷入尴尬的境地。”民警们表示,“过多地进行非警务工作,势必会给警务工作带来影响。”

  部分学者认为,这种影响一方面是民警们将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存在的事实是,将淡化正常的警务工作。

  “从这个角度来说,给110减负是必要的。”一位社会学家表示,良好的社会发展模式绝对不是一个部门承担多部门的社会责任。

  民警们的话颇有深意:在很多情况下,民警到现场的情况只是维持现场秩序,通知有关部门来解决问题。这反映了一种社会现实———人们掌握或知道的求助手段,以及可受理群众求助的部门太少了。

  作为接警员,刘涛表示,有时一些部门晚上无人值班,群众遇到险情只好打110求助,有时是有些事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市民也不清楚,三是社会联动还存在一些瓶颈。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指挥长王敏表示,提高政府为社会和公民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能力,会使110的无奈逐渐消除,公民也才能从中得到更多的高质量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医疗、煤气、自来水、电业、环保等一些与群众生产和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部门,陆续建立了急救抢险维修机构,处置群众的求助事项。

  “与政府相关部门搞好协调,使政府各部门建立健全与公安机关相适应的为民服务机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公安机关单一的部门行为变为政府行为、社会行为。”沈阳市一位人大代表就此认为,庞杂的社会问题,完全寄托给110这一个部门、一个渠道来解决,是社会不良发展的表现,只有通过完善健全联动机制,才能够使城市发展最终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本报记者 经淼

  链接·呼吁

  公民,请停止骚扰110

  “杀人啦,满地都是血!”2003年2月19日23时,沈阳一派出所接到辖区王某的报警电话,110赶到现场后才发现是个假警。后经查证,精神不太正常的王某,自2002年6月份开始,曾经104次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骚扰并辱骂民警。

  这些仅仅是110受到恶意骚扰的一个侧面。

  2004年一年,沈阳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处警171.4万起,其中非警务报警约占40%,而个别人恶意骚扰、谎报、误报110约占20%,直接影响到110报警系统的正常运行、工作。

  警方表示,对于恶意多次骚扰110的,影响110正常工作、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予以15天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对于已满十四岁不满十八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从轻处罚,不满十四岁的人,予以训诫,并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本报记者 冯勇 通讯员 张扬

  链接·提醒

  110受理报警范围:

  1.当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2.发现国家财产、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3.遇到交通、火灾、生产等事故和自然灾害;4.发现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及其他事故的苗头;5.遇有自身不能解决,确需公安机关救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

  110受理求助范围: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110受理投诉范围:

  1.公安机关极其民警正在发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的;2.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的;3.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本报记者 冯勇 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