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付大米草慈溪有高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8 中国宁波网
对付大米草慈溪有高招(图)
图为在我市沿海密布的大米草。

  宁波日报讯(罗涟浩余良全)肆虐我市沿海,并对滩涂养殖造成很大威胁的大米草(又称互花米草),今后有望得到控制。日前,由慈溪市科技局立项,该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该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承担的一项相关研究项目,通过了省市科研单位专家的鉴定。

  大米草原产美国,1980年由福建沿海率先引进,之后几年,我省也陆续引种。它具有耐盐碱、繁殖力强、根系发达等特点,能在低滩高碱环境中快速生长,用于保滩护堤、促淤造陆。但大量繁殖的大米草与滩涂养殖产品争夺营养物质,会使沿海养殖的贝类、蟹类、藻类、鱼类等产量下降或缺氧死亡,导致沿海水质下降,与沿海滩涂本地植物竞争生长空间,给海上渔业、运输业带来不便。

  课题组通过四年的调查研究,基本明确了慈溪海涂大米草的区域分布和发生规律,探明了这种草的生物学特性,以及成灾原因,为分类治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研究提出了不同潮位带滩涂的挖塘、割草、水淹等物理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控制技术。通过多种药剂的试验比较,筛选出效果好、有效期长、安全的控制大米草除草剂———嘧磺隆,提出了相应的施药适期、剂量及用药方法。鉴定委员会认为,采用物理和药剂控制大米草是一大创新,其中应用嘧磺隆的方法为国内首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