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万只红嘴鸥留汉 有关部门着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0 汉网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冬来我市“越冬”的红嘴鸥超过万只。

  本报连续报道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将以给红嘴鸥戴脚箍的方式,对来汉越冬的红嘴鸥数量进行进一步统计,为留住红嘴鸥作准备。

  省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中心负责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卢卫明昨日透露,针
对本报的连续报道,他们的集中行动将马上开始。

  连日来,由本报报道而引发的江城爱鸟热不断升温,每天都有大量热心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相关红嘴鸥的信息及相关知识。

  一位黄女士来电说,看了本报的报道,她第一次对红嘴鸥有了认识,并对这种通人性的鸟产生了好感,连续两周,她都带着8岁的女儿到汉阳月湖看红嘴鸥,女儿还将日常的零花钱积攒下来买鸟食。

  “洁白的翅膀,如缕缕轻飞曼舞的白纱;水面上,一只只红嘴鸥像朵朵绽放的睡莲,群鸥齐肩飞翔时,如掀起一片遮天蔽日的云霞。”卢卫明这样形容红嘴鸥。

  他说,红嘴鸥是一种会笑的鸟(发出哈哈的叫声),也是一种特别喜欢和人打交道的鸟,它会毫无畏惧地与人散步,会站在人的肩上、头上,甚至手上,当你抛食时,它们会迅速展翅,用优美的姿势叼取空中的食物。

  卢卫明说,鸟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红嘴鸥能飞临月湖,不仅表明月湖的环境不错,而且也反映出当地人与鸟的和谐关系。“留鸥行动”不仅使市民爱鸟、热爱大自然的意识提高,还对其他鸟的保护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卢卫明介绍,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红嘴鸥目前已成为春城昆明的一张城市名片。昆明为留住红嘴鸥征募志愿者、在固定地点设置专用的红嘴鸥捐款箱,政府也出台措施,保护红嘴鸥。同时,政府和企业资助生产专用饲料,向市民发放,组织专家对红嘴鸥进行研究。这些办法都值得武汉借鉴,如果操作得当,武汉可以做得更好,而且可以让红嘴鸥成为武汉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王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