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职业介绍:宠物健康护理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业名称:

  宠物健康护理员

  职业定义:

  从事宠物饲养、管理、美容与健康护理工作的专业从业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

  (1)宠物饲养与疾病预防;(2)对宠物进行日常健康护理与管理;(3)对宠物进行科学美容(非手术类);(4)对伤病宠物进行现场救护、病期护理、术后护理及康复护理。

  职业概况:

  目前我国宠物业从业人员已猛增到百万多,其中从事宠物医疗和护理的人员约占其中的10%,而这10%的从业人员中,90%以上是从事宠物健康护理工作的专业人员,以此计算,宠物健康护理员职业的从业人数可达9万。目前,宠物健康护理员主要分布在大中型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宠物护理业发展迅速,但目前宠物健康护理员素质情况是:普遍文化层次较低,没有受过专业的宠物护理训练,由于宠物健康护理员的本身素质问题而导致在提供宠物护理服务中造成护理事故,引起众多消费者的不满和投诉,直接阻碍了宠物健康护理业的发展。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宠物健康护理,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一条有效渠道,因此,设立宠物健康护理员这一新职业,对促进就业、缓解就业压力、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宠物健康护理员在劳动分工中主要有以下专业岗位:宠物日常护理咨询、宠物训练、宠物科学喂养讲座、宠物寄生虫防治、宠物疾病预防咨询服务、宠物健身按摩服务、宠物病后、术后护理等等。

  国内目前共有100多所院校设立了相关的专业,一般相关专业是动物科学系、动物医学系等。

  国外宠物业比较发达,宠物医生及宠物护理人员受过专门训练、分工明确,各项证照齐备、专用设备齐全,宠物业每年有数亿美金的收入,是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而研究表明:饲养宠物有助于降低紧张状态的冲击力,能缓解或治疗心理、情绪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饲养宠物的流行趋势,将带动宠物健康护理业的大发展。宠物健康护理业的发展需要大量既有理论知识、更具备实际操作技能的宠物健康护理员,因此,宠物健康护理员的职业前景预期看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