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剖析去年刑事案件之最 暴力型犯罪仍居刑案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记者昨天下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4年南京全市法院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4762件,判处被告人6570名,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死缓、死刑的被告人有59名。针对这些案件特点,南京法院确立今后将发生在校园等公共场所的抢劫、杀人案件作为审判重中之重。

  数量最大的刑案———暴力型犯罪

  案例:2001年6月,罪犯王洪潮与18岁的许小姐结识。2003年9月中旬,因许不愿与其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王洪潮遂萌发杀人的念头。同年9月21日凌晨,王洪潮趁许熟睡之机,持铁锤对许的头部、面部猛击数下,又用手捂住许的嘴、鼻,致许颅脑损伤死亡,后又再行奸尸。次日晚,王洪潮自杀未遂后到公安机关投案。南京中院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洪潮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该犯业已执行死刑。解说: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的暴力型犯罪案件大幅上升,仍居各类案件之首。全年共受理此类案件931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19.6%。其中,因婚姻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激化引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恶性案件约占1/3左右。

  最影响社会稳定的刑案———涉黑犯罪

  案例:2003年11月21日晚11时许,赵斌、陈杰在南京市水西门大街美高美国际娱乐俱乐部因琐事对周某产生不满。赵斌提议“教训”周某,很快得到陈杰及蔡庆、郝鹏等人(均另案处理)的附和。后赵斌回到暂住地,取来一支PH12-1型双管猎枪和四把斧头。回到俱乐部后,陈杰手持猎枪、赵斌等人手持斧头冲入6666包间,陈杰持猎枪向周某所坐的沙发处射击,钢珠弹伤及周某,赵斌持斧头又对周某身上砍了数次,并将在场的章某砍伤。此案被江苏省公安厅列为2004年挂牌督办第一案。南京建邺区法院以聚众斗殴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判处赵斌有期徒刑7年,以聚众斗殴罪判处陈杰有期徒刑5年6个月。

  解说:有组织犯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恶势力犯罪是严打的重点。全市法院始终牢固把握这一重点,对此类犯罪一律从重从快审理,对于性质恶劣、危害严重、民愤极大的犯罪分子,坚决重判,依法该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

  上升幅度最快的刑案———涉毒犯罪

  案例:重庆人王健伙同南京人严航俊和陈胜强(另案处理)等人,于2000年9月至2002年9月间,利用汽车运输、邮局汇款等方式,贩卖、运输毒品19笔15000余克。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健等人行为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分别判处王健死刑,严航俊死缓,其他同案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解说: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上升幅度最快,个案涉毒数量增大。全年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662件,涉案762人。其中,市法院受理的重特大涉毒犯罪案43件,占市法院刑一庭受理案件总数的38.7%,同比上升126.3%。仅在陈胜强等被告人贩毒案中,涉案毒品数量就达15000余克。

  庭长深度剖析

  刑一庭汪敏庭长说,案件产生的表面上是各类纠纷中具体的利益冲突,但在深层次上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转型带来的利益分化。在社会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多元化的利益群体不可避免地相互竞争和发生冲突。2、“拜金主义”导致价值观取向倾斜。存在这种心理的罪犯约占45%,这些人受不良习气的影响,沾染江湖义气,导致人生观倾斜,最终走上犯罪道路。3、流动人口和无业人员增多,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薄弱、自我防范意识不强,遏制社会治安隐患力度亟待加强。2004年,犯罪人员中无业人员占犯罪总人数的61%。4、南京城市人口基数大、经济水平发达、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等特点,造成毒品案件数量激增、个案涉毒数量增大。

  作者:赵兴武 徐高纯 宗一多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