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警察开“黑车” 执法又犯法(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7 中国广播网
西安:警察开“黑车”执法又犯法(图文)
西安等驾坡派出所内来路不明的“警车”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陕西台记者王涛)记者日前接到群众举报称,西安市等驾坡派出所内常有警察开着一些来路不明的无牌照或外地牌照进出。据知情人介绍,这些车都是几年来派出所干警在办案过程中查获的无主车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被盗抢的车辆,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了四年。

  据陕西台报道,近年来,一些根本不是警车的“警车”长期活跃在西安市个别派出所里,或用于一线执法办案,或成为某些警局领导的代步工具,而这些车绝大部分是被盗抢或遗失的无主车辆。

  接到举报后,记者两次来到等驾坡派出所。记者看到在派出所不大的院子里,停满了各种车辆,有标志齐全的警车,还有一些警察开着的普通牌照车辆。问起这些车的来源,等驾坡派出所教导员郑全生显得很为难。但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这位教导员终于承认群众举报的情况属实,派出所里的确有一些车是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拣拾”的无主车辆,还有一些是在辖区内发现的被盗抢后,犯罪嫌疑人遗弃的车辆。他解释说,这些车辆他们立过案,也查访过失主,但无一例外都没有找到。后来因为所里经费紧张,报经公安雁塔分局批准,就把这些车辆充实到所里办案用了。
西安:警察开“黑车”执法又犯法(图文)
等驾坡派出所门前赫然挂着“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等驾坡派出所现在共有5台类似的问题车,车牌号码分别是陕J—01533、陕B—00553、陕D—11972、陕A—B0102、陕B—02582。这些车辆中既包括重庆长安、柳州五菱、昌河面包等微型车,还有奥拓、桑塔纳等轿车。派出所教导员郑全生一再请求记者不要把此事报道出去。他说这种行为会给公安队伍和政府形象抹黑。
西安:警察开“黑车”执法又犯法(图文)
等驾坡派出所内车牌号为陕A—B0102的桑塔纳轿车
西安:警察开“黑车”执法又犯法(图文)
牌号为陕B—00553的“警车”
西安:警察开“黑车”执法又犯法(图文)
派出所内无牌照奥拓“警车”

  而当记者采访等驾坡派出所所长李军鹏时,他表示自己对此事不清楚,但他却透露说类似问题在西安市其他派出所也是不同程度存在的。

  按照有关规定,当公安机关查获盗抢或遗失的无主车辆时,应按照车牌号码、发动机编号等信息积极寻找失主,的确无法找到的应上报上一级公安机关,上交财政部门统一处理,而绝不能留做己用。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难道会不懂得这个道理?难道认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在执法犯法?

  派出所所长李军鹏告诉记者,最核心的原因是派出所缺钱。办案经费难以保证,上级又层层下达各项指标,他们也很为难。

  据等驾坡派出所教导员郑全生透露,雁塔区政府去年给公安雁塔分局下达了1000万元的罚没款任务,等驾坡派出所分解的任务是全年35万元,而刚刚过去的2004年他们仅完成了不到30万,因此全所干警的奖金也受到了影响。年复一年,如此下去,才闹出了这么多事情。

  我们说公安部门作为国家的执法机关,原本应该是吃“皇粮”的,应该是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的表率。可是长期以来,由于政府经费投入不足,致使很多公安机关不得不自己“找米下锅”、“找车来开”,这样的后果将使公安队伍的形象大打折扣,又如何能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