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绕城公路屡屡上演“撞车讹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只因在绕城公路上走反道,一辆外地过境大货车在短短100多米内,竟然接连三次被“守株待兔”的面包车撞上。在第三次被索要2000元“私了费”时,实在不堪忍受讹诈的驾驶员愤然报警。据悉,这样制造事故讹诈过路车的事情,在绕城公路上已经多次发生。据西安籍驾驶员于某介绍,1月8日晚10时许,他驾驶牌号为陕E22689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从无锡到南京。驶经绕城公路马群出口附近,因为没有看清路边的指示标牌,驾车开上了反道。上坡时,发现坡顶停着一红一白两辆面包车挡住去路。他才将车停下,其中一辆
红色面包车就向他的车冲了过来,撞上了他的车轮。随后,对方和不知从哪里围上来的十余人软硬兼施,“劝”他不要报警。于某一则走反道理亏,二来怕吃眼前亏,只好按照对方的要求,掏出2000元“私了”。随后,于某继续向前开。大概行驶了100米,在一个交叉路口,又有两辆白色面包车“守候”在此。其中一辆车主动撞上来,抵住于某车的左前轮。又是一番讨价还价后,于某只得“捏着鼻子”又付了800元。于某继续前行,结果才开出不到30米,又一辆面包车撞了上来。面对对方驾驶员孙某2000元“私了费”的要求,于某再也不堪忍受,愤然拨打122报警。随后,蓄意制造事故的驾驶员孙某和于某一起,被交警一大队事故民警带回大队接受调查。家住孝陵卫的孙某交代,在撞上于某的牵引车前,他一直把车停在绕城公路马群出口附近“板等”走反道的车。为了能够震住被撞车的驾驶员,他在车上还带了一名车辆修理工当帮手。讯问中,孙某声称,这条靠撞车的生财之道,他也是听别人介绍的。至于是什么人“传授”的,他不肯多说。于某则气愤地说,虽然自己违章行车在先,但孙某等人的行为简直无异于“车匪路霸”。昨天,孙某因涉嫌敲诈,被交警一大队移交给马群派出所继续审查。该大队事故组民警宋红旗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以来,外地货车由于走反道,在绕城公路马群匝道、中山门匝道遭遇撞车讹诈的报警,他们已经接到了七八起。这些“排着队”撞车的人,其恶劣行径令人震惊。

  拐弯时撞汽车、倒车时钻车底、开车撞违章车……

  撞车敲诈手段大起底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去年5月1日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我市出现过形形色色的撞车敲诈族,其中被交警破获的就有好几个团伙。归纳起来,这些敲诈案件有几种作案类型。

  【类型一】行人(自行车)撞汽车

  作案特点:转弯路口下手,车速较慢典型案例:去年10月27日,市民李先生开车从北京东路经过。正常左转弯时,一男子范某撞上车侧,称腰部被撞伤要求“私了”。民警调查发现,范某腰部是一处旧伤。这起“事故”纯属人为制造。去年12月28日,安徽青年张某骑自行车在江东门西街,故意撞上一辆正常拐弯的汽车并索赔。事后在民警调查时,他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类型二】趁倒车时钻进车底

  作案特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下手,团伙作案典型案例:去年11月18日以来,宁杭高速公路交警先后4次接到报案,称有几伙嫌疑人乘坐面包车,来到宁杭高速公路东庐山服务区内,故意停在高档车后。发现前面的车辆倒车时,一名嫌疑人下车躺到倒车的车轮下,然后其他同伙一起下车,以倒车者观察不力撞伤人为由索赔。去年12月7日、8日,民警经伏击守候,连续查获2个诈骗团伙,抓获上海籍作案成员11名和作案用面包车,已查清敲诈案值超过1万元。除了现金外,骗子们连人家的手表等物都不放过。

  【类型三】开车撞违章车

  作案特点:专挑违章车下手,要价较高典型案例:1月8日晚10时许,西安驾驶员于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驶经绕城公路马群出口附近,因为没有看清指示标志开上反道。一辆红色面包车故意撞上牵引车前轮。随后,以于某走反道,应负事故全部责任为由,敲诈2000元“私了费”。

  警方提醒驾驶员——

  遭遇可疑事故不要随意“私了”

  针对最近发生在绕城公路上的故意撞车敲诈行为,昨天,交警一大队事故组民警宋红旗分析了此类案件几大特点,并特别提醒驾驶员,遭遇可疑事故,千万不要随意“私了”。宋红旗说,从一大队接报警情况和驾驶员反映来看,这类故意撞车事故一般发生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被敲诈的,一般是反道开车的外地大货车驾驶员。发生的地点,多在绕城公路马群匝道、中山门匝道和光华门匝道等处。很多外地大货车由于超载严重,只能趁夜间上路。但又不熟悉路况,不认真观察指示标志,在几个上绕城公路的匝道口,很容易反道行驶。嫌疑人正是利用货车反道违法,发生事故应负全责这一点,故意开车正面碰撞。这样,货车驾驶员虽然知道事故可疑,但自知理亏,为免惊动警方后受到反道和超载处罚,往往选择息事宁人,付一笔“私了费”。宋红旗还告诉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些故意制造事故的车辆往往是挂南京私家牌照的面包车,一般都已破旧不堪。为了确保撞车成功但不伤到自己,敲诈嫌疑人会“很有技巧”地先将大货车逼停,然后开车正面撞上货车的前车轮。这样即使货车车主报警,他们也可以赖得一干二净,一口咬定自己是正常行驶与对面来车相撞。这也是以前多起类似事故难以确认的原因。他提醒驾驶员,要注意观察指示标志,不要违法行车。一旦遇到可疑事故,不要随意和对方“私了”,最好立即报警求助。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 赵琰 通讯员 高文山(编辑晓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