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4年,全市重案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昨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459件,审结5237件,6394名犯罪分子受到刑事处罚。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的539人,占生效判决总人数的11.7%。记者发现,2004年全市法院审理暴力性犯罪案件和抢劫犯罪案件的总体情况中,有几个数据十分引人关注。

  暴力性犯罪大幅上升

  数据:据统计,200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和绑架等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的案件931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19.6%。其中,南京中院受理的此类重特大案件达62件,较前年同比上升40.1%。此外,因婚姻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恶性案件所占比例高达30%以上。点评:社会学家常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关系平衡被打破、亲情淡漠,最终会导致社会细胞的分裂。南京中院刑一庭去年审理了十多起故意杀人伤害案件,均是由婚外恋、网恋、多角恋爱、再婚子女抚养等因素导致的,这一现象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个案涉毒数量翻百倍

  数据:市中院全年受理43件重特大涉毒犯罪案件,同比上升126%。其中个案涉毒数量最高达到1.5万克,比10年前的最高100多克高出150倍。点评:以贩养吸的情况越来越多;境外流入我市的毒品越来越多,禁毒形势十分严峻。全市法院在禁毒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中,将打击重点指向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海洛因犯罪;制、贩冰毒、“摇头丸”等化学合成毒品犯罪;在公共娱乐场所贩卖、容留吸毒犯罪和跨区域、有组织团伙犯罪等4类涉毒犯罪。

  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上升

  数据:全市法院全年共审理未成年被告人389名,同比上升21.6%。点评:这是最令人痛心的数据。青少年受不良习气影响,沾染江湖义气,导致人生观扭曲。他们争强好胜、拉帮结派、讲江湖义气、不受约束,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据了解,南京中级法院与团市委、市级机关团工委已经正式启动了“正苗工程”,以帮助这些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早日走上正途。

  抢劫出租车案件骤增300%

  数据:2003年全年,南京中级法院审理的针对出租车的抢劫案件仅有一起,但去年以来,该法院审理的抢劫出租车、杀害重伤出租车司机的恶性案件已达到4起,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的严重后果,案件增幅高达300%。点评:300%的增幅提醒我们:出租车已经成为犯罪分子抢劫的主要目标!为此,南京中院刑二庭昨天特组织各出租车公司的安保人员,召开案情通报会,提醒他们和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加强防范,避免此类案件的再度发生。通讯员 徐高纯 刑一 刑二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