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一农妇吃石头20年 专家称是“异食癖”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25 浙江在线
辽宁一农妇吃石头20年专家称是“异食癖”
  最爱吃家乡的“面石头”

  每天要吃一斤左右的石头,一吃就是20多年,而且必须是老家的那种“面石头”。

  从阜新来沈阳看弟弟的张桂莲这两天就要回家了,因为她带来的石头快吃完了。对于她来说,觉可以不睡,饭可以不吃,没“面石头”吃可不行。

  小时候便爱吃泥巴

  张桂莲今年44岁,家住阜新市阜新县于寺镇虎掌沟村。“小时候我就对泥土有着特殊的感情,尤其是被水浇过的黄土,闻起来那个香呀!”张桂莲说。后来她发现,受过烟熏火燎的炕坯土要比黄土香得多,一块砖能闻上老半天。

  一天,她把土砖放在嘴里咬了一口,香气迅速蔓延了她整个口腔,没有丝毫的生涩与难以下咽。之后她养成了每天吃泥土的习惯。“那年,我22岁。”

  “结婚以后,丈夫发现了我有吃土的习惯,刚开始还经常吵,后来见我想吃的厉害,也就没再逼我。”她说,就连怀孕的日子里,她也丝毫没有少吃。但儿子的身体一点都没受影响,她也很少得病。

  最爱吃家乡的“面石头”

  吃泥土没两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自家附近的一个山沟里有一种香香的石头,当地人叫它“面石头”。说也怪,这种石头别的地方都找不到。

  于是,她便经常去山沟里背上一袋石头回家。

  “面石头”其实是一种不很硬的石头,小块的用手便可以掰开,用指甲一剔,粉尘飞扬。记者曾试图咬了一小块,咀嚼之下,虽然不是很硌牙,但是很涩,更别提下咽了,但是张桂莲却随手拿起一块“咯吱咯吱”吃得很快。她说在老家,每天把这石头当零食吃个不停,邻居们都感觉很奇怪,有的小孩子还以为她是精神病。

  “尤其是吃完大蒜和抽完烟后,就得赶紧吃点石头,不吃就感觉抓心挠肝的难受,但是也怪,吃多了还胃疼呢。”张桂莲说,她吃这石头比吃蛋糕还香,如果把石头和蛋糕放一起让她选择,她一定会选择石头。

  这次来沈阳走亲戚刚住了几天,张桂莲带来的一塑料袋石头就快吃完了,只剩下一些细碎的小块,根本不够吃两天的,所以她准备这两天就回阜新。

  专家:可能是“异食癖”

  中国医科大学营养学专家傅秋帆教授说,张桂莲的这种嗜好最大可能是“食僻症”,也叫“异食癖”。这种病的患者爱以煤渣、墙皮、土块、纸张、毛发等“怪”东西为食物,这么做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身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而是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可能患有特殊症状,导致他们对其他人都吃不得的东西有了特殊的兴趣。

  同时傅教授也说,喜食石头也不排除别的原因,比如有的石头中的确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麦饭石,现在许多地方都选择这种石头入药。也有一些小时候生在农村的孩子难免肚子里有蛔虫,而肚子里有蛔虫的孩子也容易养成“异食癖”。

  张桂莲嗜食石头,正常来说容易引发消化道的结石等症状,但她20年来仍然身体健康,也是很罕见的。

  来源:

  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