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风中书写坚强人生 残疾卖字男子讲述不幸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寒风中书写坚强人生残疾卖字男子讲述不幸经历(图)
坚强在练字中生长

  寒风中,一名青年跪在地上,左手拿着一支毛笔,面对来回走动的人群丝毫没有分神,他在一张纸上聚精会神地书写着字,同时也在书写自己的人生。他就是来自安徽上沟县的35岁的胡铁强。他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在张店美食街上,记者看见正在人群中写字的胡铁强,他敞开心扉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经历。

  寒冬中不幸遇车祸

  1994年春节前的一天,天上零星地飘着雪花,胡铁强和妻子以及3岁的孩子,一块搭乘村里的拖拉机到城里赶集,车上挤满了到城里赶集的乡亲们。新年马上就要到来了,车上的乡亲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都在谈论着年货该怎么置办。驾驶员似乎也被这样的气氛感染着,忍不住吹起了口哨。

  拖拉机在弯弯的道路上行驶着,突然不幸发生了。拖拉机为了躲避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栽倒在路边的深沟里。当胡铁强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下肢一阵阵的剧痛。医生告诉他,他妻子和孩子在车祸中去世了,他的性命虽然保住了,但是下肢残疾还失去了一只手,医生的话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爱人和孩子的去世让他痛不欲生,胡铁强想起自己的双腿和右手残疾了,自己是一个“废人”,他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

  亲情让他重拾自信

  在母亲和亲友们的宽慰之下,病情尚未痊愈的他很快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他想到了在学校时学的书法。在没有导师指点的情况下,他利用课余时间临摹描红,写得还有模有样。自己残疾后,他要拿起毛笔都很困难,好不容易拿起来时,写出的却是歪歪斜斜如“鸡爪”一般的字,全然没有了往日的框架和韵味。因为伤口刚愈合不久,胡铁强练习一轮下来,纸上有时甚至会沾满血迹。

  独立生活流浪卖字

  虽然手脚有了残疾,但胡铁强却渴望过正常人的生活,不需要人们的特别怜悯。他告诉母亲:“我有勇气到街上卖书法作品,如果只是为了要饭,那我宁愿待在家中,足不出户就是了。”他觉得自己能够独立生活,不应该给亲人添太多的麻烦。1994年,他背起心爱的毛笔和简单的行李,离开家乡亲人,开始了流浪的生涯。

  世间冷暖饱经沧桑

  2000年,他到南京步行街卖字,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男孩来到了他的跟前,跟他聊了很长的时间,并当众用他来教育小孩子,这位母亲为小男孩买了他的一幅字。不久后,一位老人带着一个女孩来到了他的摊前,这名老人告诉小孩子,你看叔叔一只手都能创作书画作品,一定要向叔叔学习。他告诉记者,虽然经常遇到遭人冷眼,被人追赶,钱被抢类似的事,但他还是不屈不挠。

  十年的流浪生涯,让他变得更为成熟、更有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了。他深有感触,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和不懈地追求,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一点点有益的事。(记者赵文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