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女大学生自述:20年最贵的一双鞋花了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21:24 温州新闻网

  人物档案

  姓名:黄朝清(女)

  年龄:21岁

  所在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大一

  家庭住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天宫村。

  回家路线:北京———26小时火车(成都)———汽车近1小时新都区木兰镇———(骑自行车半个多小时)家

  单程路费:130元左右

  “鞋很暖和。我侃价的功夫还不错,开价要90块呢。”黄朝清掩饰不住得意地说。她的脚上是一双棕色休闲鞋,30元,“这也是我20年里穿过最贵的一双鞋。”

  不到10元撑过一礼拜

  1月7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黄朝清穿着一件有些肥大的白色薄棉外套,一条浅色牛仔裤,一副紫边框近视眼镜,给人的感觉很秀气。

  “外套是邻居阿姨送的。”黄朝清说,脸上笑着。“她一直都这么开朗”,和她同宿舍的同学说。在她们眼里,黄朝清和他们没有什么不同,闲暇时间还会和她们一起逛街,只是从来不买东西。

  “北京的东西太贵了。”黄朝清说。半年前她来时,身上只带了100元多一点点。

  到校第一天,办饭卡就用了100元。买了个洗脸盆和一双拖鞋后,黄朝清身上还剩了不到10块钱。“我从家里带了牙刷、杯子和毛巾,其他的洗浴用品都没有买。”

  没有暖水壶,她只能向宿舍同学“借”水喝。黄朝清用了一周的时间,在学校附近找到一处小商品批发市场,她发现这里的东西比较便宜,才买了自己的暖水壶。

  过年向邻居借米吃

  黄朝清的父母均在家务农,每年就指望一亩几分地粮食换来的收入。“家里缺钱就打米卖。”她印象中,自己刚考上当地的国家级重点中学新都一中的那一年,家里不停地把谷子打成大米,拿去卖,让她交足学校的各种费用。“过年时,米都卖光了,只能向邻居借米吃。”

  黄朝清说,父亲在30多岁时,一次干活导致左肩关节脱臼,从此,一干重活左肩和左手腕的关节便脱落臼。

  10岁那年,村里统一翻新住房,家里因此欠了很多钱。大夏天,小小的她跟在爸爸后面,推着木板车回收废旧物。“感觉很好玩。”

  她小时候,记得母亲总是背着她刷牙,因为母亲患了面部骨瘤,颧骨被切除,牙也全部换上了假牙。“妈妈的鼻子和面部是连起来的,流鼻涕自己都不知道。所以不能出去打工。”

  卖猪凑了1000多元学费

  黄朝清说,自己现在每个月的伙食费不到200元。“我不太喜欢吃肉”。但她说,在中学读书时,她每个月回家一两次。“我回家时,家里会割一两斤猪肉。”

  直到收到录取通知书,她才知道自己的成绩。她没有去查过分,因为“高考查分卡要25块钱一张。”她以640分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录取,比班里的第一名仅低一分。父亲把家里养的三头猪卖了,为她凑了1000多元学费。可学校的学费是6670元。

  黄朝清说,妈妈当时曾哭着问她:“家里没有钱,你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会不会怪妈妈?”说到这里,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眼睛看着远方。

  几十秒钟后,她把眼神收了回来,对记者笑了一下。“我怎么会怪他们?我爸妈已经尽力把他们最好的带给我。”由于高考成绩优秀,新都区政府给黄朝清奖励了9000元奖学金,除了交学费,她很少用这笔钱。

  入学之后,学校根据她的学习成绩和生活情况,给她颁发了国家二等奖学金,她有了4000元的生活费。但她把钱都攒了起来。“还有四年,要读书,还得生活。”

  去年11月,她开始在周日兼职做家教,每小时30元,每周两小时,一个月下来,生活费就有着落了。这次学校集体订回乡火车票的工作已经结束,黄朝清没有订票,“因为回家的火车票好像要110多块,太贵了。”说到这儿,声音低了下去。

  她想趁寒假,再找一份兼职,挣到下学期的生活费。“我想给家里寄点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