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饭托骗人到黑餐厅用餐 称好色之徒最易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2:33 沈阳今报

  利用网络拉客人 领到餐厅吃大餐 吃到一半就开溜 不给钱来棒伺候

  [核心提示]

  他是个“饭托”,一个涉世未深的外地男孩,在看见别人一次次遭到欺骗之后幡然悔悟。一个月前,这个17岁少年通过中介或报纸上刊登的广告找到了“饭托”的“工作”,
干起了骗人的买卖。和他一起当饭托的还有很多人,形成了自己的组织。他们的“老大”与黑餐厅勾结,以“招收促销员”为借口,不断招人入行,然后将骗来的钱分账。

  □记者 常青盛 侯我峰/文

  “这里面隐藏着黑幕。‘饭托’骗人,但也被别人骗,‘饭托’也是受害者……”12月12日凌晨1点多钟,小周在网上给记者的留言句句刺眼。“那些天,我的心情十分糟糕。再过几个月,我就18岁了,难道刚成年就成了个骗子?”小周告诉记者,他不能接受这个现实。

  中介招工

  一开始就是个骗局

  12月13日上午10点多钟,在今报的接待室里,小周告诉记者,他来自吉林,几个月前,同母亲来到沈阳打工,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小周从拮据的日常生活中生生挤出一点钱,走了沈阳市内多处中介,决心找一份工作。

  在新华广场附近的一家中介,小周找到了现在的“工作”。“晚上上班,底薪优厚,还包食宿。”这个中介公司介绍的促销员工作让小周眼前一亮,但他完全没有想到,这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后来小周才知道,所谓的晚上上班,就是“老大”包下一个网吧,让手下的人下午4点钟开始上网聊天,一直聊到第二天凌晨2点钟下班;在小周工作了整整一个星期之后,原本说好的底薪突然没了,组织里的“老大”告诉小周,他们那里只有“效益工资”;包食宿的承诺也变了卦,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小屋子里睡觉,吃饭要自己掏钱。

  中午,记者留小周在报社吃工作餐,他那狼吞虎咽的样子,让人看着揪心。小周告诉记者,一个星期来,他就挣了25元钱,每天只能吃网吧里随叫随卖的方便面和廉价的淀粉火腿肠……

  将一个个“客人”骗进组织内的休闲餐厅或者酒吧,点最昂贵的菜然后找借口溜掉,餐厅和负责见面的饭托平分利润的95%,负责聊天的“促销员”只得其中的5%??这是小周在“组织”里每天都要做的事。

  小周告诉记者,沈阳市火车头体育馆对面的“十方”网吧,就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他们通过网络聊天将骗来的客人送到附近一家“初恋休闲屋”里,那里是他们这个组织的据点。

  在组织里和小周同岁的有三四个人,其中,女的很容易赚钱,每天都至少赚几百元。几天前,“组织里一个叫小娜的女同事一个晚上就赚了1000多块,‘老大’很高兴,说是创造了这一行的纪录。”小周说,看着那些和自己同岁的女孩每天成百上千元地进账,他觉得自己一点也没有成就感??有时候,小周一连几天都叫不来客人,这就意味着这几天他连一顿象样的饭都吃不上。

  小周告诉记者,他不想再干下去了。“我真的受不了了!这一切已经快让我崩溃了!”

  花样翻新

  装同性恋者招客人

  “往往被骗得很惨的人,都是那些个好色之徒……”在小周的心里,通过网络找客人,从而达成为餐厅或者酒吧促销酒水的目的,原本是很单纯的,倘若光明正大地进行交易,也是无可非议的。

  “为什么不呢?我们通过中介,想找的是份正当的工作,没想过要骗人啊,通过网络干促销,这有错吗?”小周说,他曾经和组织里的一个同样17岁的男孩小船(网名)商量,试图改变网络上的人们对酒水促销工作的看法,结果,小船却被同行欺骗了。

  “那天,他以真实身份同一个男的聊天,在网上说得很好,约对方到北市见面,结果,一下子来了三四个男的,把他当成了同性恋聊友,逼他到一家西餐厅消费,扬言‘如果把我们的心情整郁闷了,就别想活着出街’,最后,小船被骗了800多元。”

  事后小周才知道,那几个男的是他们的同行,组织里的老大“齐哥”把小船赎了出来后,将他骂了一顿,说他丢尽了这一行的脸。“后来,小船说他想通了,给别人聊只能赚5%,不如给自己干,他就在网上装成了同性恋者,专找男性网友聊天,然后见面。”

  “对女饭托动手动脚,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有的甚至在网上聊天时就要求开房??那些把网络看成是肮脏地方的人,正是最投合人意的欺骗对象!”小周说,在网上,他们对客人提出的各种要求一般都会答应,目的就是为了到餐厅消费。

  显而易见,客人的各种需求使“饭托”们有了市场,组织里每天都有新人,大多和小周一样,一开始都有抵触情绪。在小周看来,没有人一开始就愿意当“饭托”,只不过这是一个根本无须本钱的营生,用小周的话说:“这简直比抢钱还来得容易!”

  那么,这些“饭托”的组织者又是如何牟利的呢?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黑幕呢?记者决定“身临其境”,为了调查能够顺利进行,记者与小周商定,此刻开始,“我们彼此不再认识”。

  卧底体验

  记者打入组织内部

  12月15日中午,记者根据小周提供的线索,以应聘者的身份直接联系了“初恋休闲屋”。电话那头的一个年轻男子自称是休闲屋的齐经理,当他得知记者是来应聘酒水促销工作之后,该男子谨慎地询问是怎么知道他们那里的,记者告诉他是在报纸广告上看到的消息,随后,该男子约记者当天下午3点到休闲屋面试。

  面试通过后,齐经理仍然显得很谨慎,给了记者一份菜单让背熟,“今天,你就负责吧台上的事,先熟悉一下。”齐经理说。傍晚5点多钟,记者将菜单上的价钱背给齐经理后,他告诉记者,这些在客人点菜之前是不能给客人看的。

  之后,齐经理表示,可以让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同事”先带一带记者。 随后,记者被带到了“十方”网吧,算是正式加入了组织。在这个拥有30几台电脑的网吧里,“饭托”们占去了差不多一多半的位置,分散在各个角落。

  在这里,组织里所有人的工作都只是聊天,“偶尔有起身的,说明是聊得差不多了,见客人去了……”组织里一个叫小娜(音)的16岁女孩负责带记者,她告诉记者,她能同时和很多人聊天,上个月就是她创了“纪录”。

  小娜给了记者一个QQ号码,让记者亲身体验。经过两三个小时的折腾,见记者始终没有聊成一个客人,小娜告诉记者,“你要告诉他们,你今天心情不好,想找个人陪,如果他们想看看你的模样,就连接我的摄像头……”

  随后,小娜向记者演示她的聊天技巧,而聊天的话题几乎绕不开“一夜情”、“开房”甚至“同性恋”。工夫不大,小娜一拍记者的肩膀,“谈成了,走,跟我瞧瞧去!”

  幕后黑幕

  神秘“老大”指挥一切

  35元一杯的咖啡,一口喝个精光,休闲屋里,小娜和客人聊着天,坐在不远处的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小娜叫的第7杯咖啡了,这意味着两个人光喝咖啡就已经消费了近300元,并且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没关系,我请客,谁让我今天心情不好呢。”坐在小娜对面的那位自称是某某公司东北代理商的客人说。这位看上去30多岁的男客人似乎想象不到这顿晚餐到底有多昂贵。记者粗略计算一下,果盘、酒水,还有一些小礼物??他们已经消费了1000多元。

  “溜掉的借口随时都有,喝了那么多咖啡,能不上厕所吗?”溜出休闲屋的小娜告诉记者,剩下的活,就都是休闲屋老板和客人之间的纠缠了。9点30分左右,小娜又回到网吧,“开工”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组织内的情况,记者决定进行连续跟踪。第二天下午开工时间,齐经理把“饭托”们召集到休闲屋开会。会上,齐经理对记者第一次公开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叫张君宝(音),手下都叫他“宝哥”,在组织内部他还有“上级”,一个25岁叫“新哥”的人是负责管理休闲屋的上级,“新哥”同时负责南湖公园附近一家叫“豪吧”餐厅的管理。

  “宝哥”介绍,他自己和那个“新哥”还不是组织的最高领导,在上面,还有一个神秘人物统领“大局”,大家只叫他“老大”,他们两个都没有见过这位传说中的“老大”,只知道他在一直“罩”着手下的人。

  “你好像已经暴露了,千万别再去了,赶紧逃吧??你留了真名字,老大可能查了你的底细,况且看你几天没有招来客人,宝哥已经怀疑你是间谍了……”12月18日上午,卧底三天的记者突然接到小周打来的电话,“他们已经停止了活动。”上午10点多钟,另一队记者分赴网吧和休闲屋,组织里的人已经人去屋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