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220万张公交卡作废遭人大代表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南京市民祈盼已久的南京地铁今年就要开通了,但政府部门初步敲定,为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准备将220万张公交卡强制作废,全部更换成公交和地铁通用的新卡。正在出席南京市人代会的10名人大代表昨天联名提交一份议案:《质疑220万张公交卡为何绝缘地铁》。

  【议案原文】

  质疑220万张公交卡为何绝缘地铁

  据现代快报报道,地铁一号线开通在即,然而,一条消息却令220万南京公交卡卡民心里添堵,为刷上地铁,手中的公交卡可能将被迫更换。仅使用了4年,刚刚走出困境正待大展鸿图的公交卡将就此被迫退出舞台?这种决策是否合理?

  代表们认为,如果原来的公交卡功能不行倒也无话可说,但问题是,在用的卡完全可以刷上地铁。这是今年7月份,来自国家建设部、北京、上海的专家及南京市建委、市政公用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在南京召开的公交卡实施地铁应用方案评审会做出的结论,会上评审了由南京公用事业IC卡公司牵头研发的地铁闸机模拟系统,认为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公交IC卡、CPU卡等多卡种在同一闸机上读写兼容问题。专家组通过认真辩论,认为该方案兼顾了南京公交IC卡及轨道交通应用的特点,具有可操作性,南京公交IC卡完全可以刷上地铁。代表们也认为,专家意见比较合理,即使将来要更换CPU卡,也可以采用逐步淘汰自然更换的方式,目前全面换卡费用约为4500万元、兼容改造费600万元、公交车刷卡机更换费1200万元。公交刷卡机使用寿命约4—5年以上,目前刚折旧2年就要人为淘汰,是不对的,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不要拿人民的钱不当回事。要知道,南京市有多少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和救助,再说,城建资金也不富裕,值得这么铺张浪费吗?凡事要量力而行。

  市人大代表:逐步更换节省资源

  就这份议案提出的问题,记者昨天走访了政府有关部门,一大争议焦点是,地铁指挥部称现行的公交IC卡无兼容地铁的功能,IC卡公司则坚称,现行的公交IC卡完全具备兼容地铁的功能。

  牵头写这份议案的有来自教育、通信、交通、社区、企业的代表,牵头人是来自市中医院的王湘,她介绍了这份议案出炉的经过。她说,现在一直使用的公交IC卡完全可以兼容地铁,实现公交、地铁、出租一卡通,但最近地铁指挥部要搞一个CPU卡,说是比IC卡先进,但不能兼容公交和出租车。据初步测算,全市220万张公交卡,更换费用要6300万元。这笔钱如用在弱势群体身上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少这方面的专家建议,完全可以采用逐步更换的办法,等公交卡有效使用期满再更换,这样可避免浪费,节省资源。她的想法在前天开幕的人代会上一亮相,就赢得众多代表的赞同,很快就有10位代表签名,向大会提交了议案。

  IC卡公司:换还是不换很矛盾

  面对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案反对换卡,南京公用IC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的矛盾心理:换吧,是一种资源浪费,但可以借机解决困扰已久的挂失问题;不换吧,为换卡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现在决定不换多少有些被动。

  据介绍,此前建设部专家组论证的结果也是现有公交卡完全能够刷上地铁,广州用同样的卡在地铁上就使用得很好,功能完全够用。将用得好好的卡强行淘汰,更换所谓更先进的CPU卡既无必要,也划不来。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好大喜功,浪费纳税人的钱。

  IC卡公司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公交IC卡挂失问题被列入“南京十大霸王合同”案例,公用IC卡公司对换卡又抱有幻想,希望借此来解决挂失问题。另外,目前后台系统改造、新车载机招标等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反正换卡不用IC卡公司掏钱,4000多台公交车刷卡机的改造费用也可以由地铁部门承担,坚持不换领导会不满意。

  有关人士分析,虽然目前才开始研究不换卡直接刷上地铁的时间有点晚了,但也未必真的来不及。即便时间来不及,也可以先用单次卡来过渡一段时间,等条件成熟,闸机增设B卡(公交IC卡)读写头改造完毕,再开始刷上地铁也行。只要换卡工作还未开始,越早刹车,损失就越小。按照有关部门当时做的三套方案(用公交IC卡一卡通方案、用CPU卡来一卡通方案、两者兼容逐步过渡到CPU卡方案),应该是第三套方案最具有可操作性。

  地铁公司:换卡是为长远考虑

  就南京10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质疑220万张公交卡为何绝缘地铁”的建议,记者采访了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该同志称目前他们没有接到相关处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文件,再说到底换不换卡还没有最后定论。不过,南京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在这次的人大相关讨论会上认为,目前南京公交车上使用的IC卡,是国家建设部认定的B卡,该种卡存在不少缺陷,比如挂失不能及时将余款转到新卡上。还有B卡按照建设部的标准也不能实现“一卡通”的功能等。地铁部门计划采用的新卡,属于建设部认可的A卡,从南京市民乘车方便和长远考虑,拟将B卡更换为A卡。

  至于市民在换卡费用上,可享受一定的政府补贴。不过地铁公司提醒市民,持有公交IC卡的市民也可暂时不换新卡,因为旅客乘坐地铁,除了刷卡外,还可以使用一次性的乘车卡。

  南京市民:也该听听咱的意见

  快报昨天开通的“两会直通热线”接到许多市民电话,对地铁换新卡坚决说“不”。市民徐女士说:“听说公交卡要换成一卡通,以后乘地铁公交都会十分方便。我认为只要不增加老百姓负担,市民肯定会支持换卡的。如果要收费的话,公交卡才刚办没几年,老百姓肯定会有意见的,到时候就会出现问题。希望政府决策时一定要慎重。”

  王女士的家就住在未来的地铁站附近,她说:“地铁完工将是南京的一件大事,到时南京的交通会大大得到改善。如果一卡通实行的话,对我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如果换卡就会带来很大的资源浪费,我觉得这事要征求市民、专家等多方面的意见,不能由政府一方面说了算。”

  张先生认为,挂失问题应该有其它更好的办法解决,因为挂失的问题而换卡有点因小失大。到底该不该换卡,不仅仅是谁来承担费用的问题,即便如此,纳税人的钱该不该这么花?这是关系到全市这么多人的大事,老百姓该不该有充分的知情权?值得三思。来源:现代快报责编:囡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