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人高烧状态下被准许出院猝死医院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2:32 京华时报
病人高烧状态下被准许出院猝死医院停车场

  因一名病人的猝死,天坛医院卷入了一桩医疗纠纷。图为该院神经外科七病房。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在医生开出了出院病历总结之后,一名脑肿瘤病人准备出院,然而,正当家属们办理出院手续时,病人却猝死于医院停车场中。亲属们查看病历后发现,出院前4天,病人一直处于高烧状况。医院为何允其出院?医院又是否应为此承担责任?家属们疑虑重重。

  1月11日,崇文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死者靳宗良亲属状告天坛医院的医疗纠纷案。
  出院当天病人猝死

  2004年2月26日,在妻子女儿的陪同下,受头痛病折
磨近2年的靳宗良从山东老家来到首都医学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住进了该院神经外科七病房,接受脑肿瘤切除治疗。

  靳宗良的女儿小兰(化名)说,当年3月9日,医生为其父做了颅内肿瘤切除手术,并对家属们说手术非常成功。

  经过十几天的恢复治疗后,2004年3月24日,天坛医院为靳宗良开出了出院病历总结,随后又通知其亲属,靳宗良可以出院。

  随后,靳宗良的内弟王先生开车赶到医院,接其出院。

  王先生说,当时,他就把车停在住院部楼下的停车场中,靳宗良被扶上车后,他曾问靳感觉怎么样。“但刚做过脑部手术的病人智商不高,言语表达也很困难。我只看见他笑呵呵的,也不说话。后来,他慢慢闭上了眼睛,头向车窗上靠。人好像不行了。”王先生说。

  见情形不对,王先生赶紧叫来了其他家属,一同将靳宗良送往急诊室。经过十多分钟的抢救,医生宣布,靳宗良死亡。

 
  亲属质疑病人死因

  从天坛医院调出靳宗良的病历后,靳宗良的亲属们产生了许多疑问。

  靳宗良的病历上显示,靳出院前4天一直高烧不退,最高时体温达到39℃。小兰说,父亲刚做完大手术,还发着高烧,医生为什么要开出病人痊愈的出院病历总结呢?

  小兰还说,病人高烧有无菌性脑膜炎的可能,而天坛医院对此并未做特殊处置。

  对于靳宗良的家属提出的疑问,天坛医院给出的答复上称:当时,是在病人家属的强烈要求下,医生才批准出院的。但是,院方却拿不出家属签名的相关文字证明。

  天坛医院医务处孙副处长说,作为医生,让高烧病人出院确实十分不妥。如果病人家属一再要求出院,医生应当签署“后果自负”的文字证明。但是,靳宗良的主治医生孙骇浪却没有与家属签署这份文字证明,孙副处长说,这说明“该医生没有这样的工作习惯”。

  记者从天坛医院人事部了解到,医生孙骇浪已经离职,据称去了一家私家医院工作。

  至于孙骇浪离职的原因,天坛医院党办副书记姚铁男解释说,孙是主动离职,目前,各大医院的人才流动十分普遍。姚铁男还说,医院不会因为一起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开除某个医生。


  遗体被火化死因难确定

  小兰对医院方面提出的质疑是,父亲高烧出院当天即猝死,其死因和高烧到底有没有关系?

  天坛医院给靳宗良家属的书面答复上称,靳宗良猝死的原因可能是肺栓塞,与发热无关。但医院方面并未为此提供证据。

  3月24日,靳宗良死亡后,小兰立即通知了山东老家的其他亲属。随即,按照家乡风俗和母亲的意愿,小兰将父亲的遗体送回山东。3月26日一早,靳宗良的遗体在当地火葬厂火化。

  由于靳宗良的遗体已被其家属火化,无法再做尸检。天坛医院称,对于医院方应当承担的责任,只能等法院作出判决。

  今年1月11日,小兰以天坛医院治疗存在重大过失为由,一纸诉状将天坛医院告上法庭,要求被告支付死亡赔偿金及丧葬费等共计人民币239709.8元。

  当天,崇文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本报记者 张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