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业链上建起170处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郭洪恩 报道

  本报冠县讯 外面寒气袭人,棚内春意融融。1月11日,东古城镇李才村农民么建国,指着油桃树上寸余长的嫩叶说:“自打有了技术课堂,俺种油桃心里有了谱,运用学到的新技术,油桃能早上市一个月,效益能增加一倍多!”

  李才村是一个油桃种植大村,全村有果棚400多个,可由于油桃是一种新兴果品,品种芜杂,技术信息渠道不畅,造成质量和效益低下。县委、县政府根据农民对技术的需求,在该村建成一处远程教育课堂,主要传授大棚油桃栽培技术,既为果农解了“渴”,又提高了质量和效益,成为农民增收的“助推器”。据统计,全县建在产业链上的技术课堂,共有170余处。

  如何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该县经过广泛调研发现,对技术需求最迫切的,是产业链上的农民,技术作用发挥最充分的环节,也是在产业链上。为此,冠县围绕林果、蔬菜、畜牧、苗木、育种基地及相应的农产品加工几大产业链,相继投入280万元,在产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建起高标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培训基地和35个远程教育卫星接收站点,健全了有线广播、农广校和县、乡、村一体化的农业技术网络体系。

  在培训方式上,该县一改过去“撒芝麻盐”式的做法,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针对各个产业体系的不同特点,向农民全方位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在科技的强力推动下,该县各大农业产业链条上迅速涌现出85个科技示范村,1.2万农民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其中520人当上了专业技术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