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褪色的老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李贵日 罗湘玲 郑玮

  前不久,为实施“春蕾计划”,蓝山县妇联一行5人来到广东惠州市找到他说明来意,他慷慨地为春蕾基金捐款5000元,同时承诺资助10名贫困学生直到完成学业。他,就是已退伍23年的“老兵”、蓝山县大洞乡农民企业家刘先任。他退伍不褪色,回到地方后始终保持部队那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

  刘先任1976年应征入伍到总后新疆某汽车团服役,当年就在部队加入了党组织。此后任过班长、副排长,荣获嘉奖3次,还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1981年退伍回乡后,他利用自己的专长跑运输,得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接着,夫妻俩创办起五金加工厂,虽然是小敲小打,但在当地却是率先致富,成为最早的“万元户”。1990年,夫妻俩来到广东惠州创业。历尽艰辛后,刘先任创办的只有10多个工人的五金铸件厂终于在惠州市文头岭开工生产了。他重金聘请高级管理人才出任副总经理,又从重点大专院校聘请了一批技术人才,他的企业很快做大。他的“旭鑫五金铸造有限公司”于2003年被广东省科技厅确定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同时还被广东省、惠州市工商部门评为“光彩之星”企业。现在企业拥有资产数千万元,每年给国家上缴税收200多万元。

  刘先任成功后,始终不忘关心公益事业、资助弱势群体。刘从新是蓝山县大洞乡梅溪村一个有着50多年党龄、年过80的五保老人,刘先任每年都要给老人上千元的生活费和零用钱。该村村民刘先荣因病早逝,小孩无钱读书。2004年清明节,刘先任夫妇回乡知道后,一次资助刘先荣的小孩2000元学费。2004年6月,这孩子初中毕业考上了高中,面对高额学费再次面临辍学。刘先任赶在开学前又专程给他送回2000元学费。像这样的例子在刘先任身上实在太多了。2001年家乡建学校,他捐款3万;去年家乡修公路,他捐款4万;今年4月广东惠州创办扶贫爱心基金会,他捐款3万……几年来,他向社会捐款已近20万元。

  刘先任心中时刻不忘为国分忧。他的企业有200多名员工,其中下岗工人和复退军人就有50多人。徐杰1984年从部队退役后安排在家乡的一家汽车装配厂工作,不久就下岗了,生活顿时没了着落,刘先任破格聘请他进厂工作,一干就是10多年。徐杰逢人便说:“刘老板退役几十年,但他对军人仍保存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