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体操“从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2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丽)雅典奥运会受挫后的中国体操队到底该如何定位?在听多了“中国队仍是世界一流强队”的声音后,面对北京新奥运周期,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一语惊人:“从负开始”。

  为了尽早走出雅典失利的阴影,体操队提前1300多天就进行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动员。当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的面,高健第一次提出了这个新鲜的词汇。后来他对记者
解释道:从负开始的意思,就是要承认自己落后了。

  这是中国体操队首次公开、明确地将队伍定在“落后”的位置。

  雅典奥运会时,体操队摔了。在最能反映整体实力的团体项目上,男团从卫冕冠军跌到了第五,女团落到第七。这恐怕不是一次偶然的失误就能够解释的。成绩摆在那里,非要说仍是一流强队,难免有些掩耳盗铃之嫌。

  本来就落后的时候,面对现实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领先的时候,一般也都知道韬光养晦;独独在从领先的高峰一下子跌入低谷时,承认落后的话就万难出口。这是一种微妙的心理痼疾,但打破它,却需要大勇气和大智慧。

  所以,难得听到这么坦率的声音。“男团第五,女团第七,这就是我们的位置,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形势很严峻,只有正视自己,才能卧薪尝胆,奋起直追。”

  落后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固步自封,就永远失去了前进的机会。

  高健说:“乒乓球队,他们在雅典很辉煌,所以提出了‘从零开始’的口号,我们呢,没资格说这个,但我们可以‘从负开始’。”

  “从零开始”已经听得耳滑,那几乎演变成胜利之后的一种姿态;而“从负开始”的提法,真正振聋发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