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锅毒面条放倒三个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2 中国宁波网
一锅毒面条放倒三个人(图)
  东南商报讯(记者诸新民通讯员方国忠)11日,因为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用盐煮面条,来自河南的王某夫妇和驾驶员范某吃完这锅面条后竟生死永隔,3人均不同程度出现中毒反应,其中范某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身亡。

  饭后5分钟:三人开始中毒反应

  前天中午,王某夫妇和驾驶员范某刚搬进江北孔浦街道常洪村的新暂住房,王某特意准备了一桌酒菜,以庆贺“乔迁之喜”。

  一个小时后,王某和范某喝完一瓶尖庄白酒,王某的妻子黄某又给他们一人盛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汤面。不料,王某放下碗筷还不到5分钟,便感到头晕目眩,继而出现呕吐等不良反应,王某以为是自己喝多了,便喝了一碗开水,蒙着头回房休息。

  王某刚躺下,范某又突然“哗啦哗啦”呕吐不止,脸色煞白,黄某也开始感到头重脚轻,慌忙叫来老乡对范某进行抢救。

  下午2时许:范某不治身亡

  下午2时左右,范某情况越来越严重,几个老乡立即将他送往医院,但经医生诊断,在途中范某已停止了呼吸,不治身亡。从范某不良反应来看,医生初步断定是食物中毒引起。王某夫妇也相继被送往医院抢救和观察治疗。

  “究竟是食物中毒,还是人为投毒?”当天傍晚,江北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立即赶赴现场对此案展开专案调查。与此同时,江北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江北区食品卫生监督所有关工作人员也立即赶赴现场,对3名当事人的血液和食用食品取样化验。

  当天晚上:凶手锁定“亚硝酸盐”

  当天晚上,警方进行大量调查和技术分析后,排除了人为投毒的可能。而卫生部门的化验结果也显示,在死者和王某夫妇的血液中,均含有“亚硝酸盐”中毒成分,而在他们食用的面条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更高。

  “元凶”锁定后,黄某猛然悔悟。据她回忆,他父亲原来开小餐馆,经常用市场上买来的工业盐(即亚硝酸盐)来腌制猪肉,以防腐增色。前天中午煮面时,她在厨房无意间发现一个装满盐水的塑料瓶,以为是父亲平时做菜剩下的食用盐水(河南一些农村习惯将盐化成盐水后烧菜),便倒了大半瓶下锅,没想到那竟是工业盐水。黄某当时因为只吃了一些面汤泡饭,所以中毒较轻,经过医院抢救后没有大碍。目前,王某已脱离危险,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全国曾发生多起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事件,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万家灯火大酒店”非法使用亚硝酸盐造成168人中毒;陕西省乾县“春锋食堂”非法使用亚硝酸盐造成115人中毒;吉林省长春市因不法分子用亚硝酸盐投毒造成117人中毒;湖北咸宁市一家庭因误食亚硝酸盐造成3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

  关于亚硝酸盐

  常见的亚硝酸盐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或颗粒状粉末,无臭、味微咸涩,易潮解,易溶于水,在食品加工中可用作护色剂。亚硝酸盐具有很强的毒性,摄入0.2~0.5克就可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进入血液后与血红蛋白结合,变为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另外亚硝酸盐对周围血管有麻痹作用,中毒的特征性表现为绀紫,症状体征有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黏膜绀紫等。严重者意识蒙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死亡。

  亚硝酸盐类食物中毒又称肠原性青紫病、绀紫症、乌嘴病,是指食入含亚硝酸盐类植物中毒,亦有误把亚硝酸盐当食盐用的中毒报告。

  中毒原因

  中毒原因可包括几方面:

  ①贮存过久的新鲜蔬菜、腐烂蔬菜及放置过久的煮熟蔬菜,此时原来菜内的硝酸盐在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盐;

  ②刚腌不久的蔬菜(暴腌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一般于腌后20天消失;

  ③有些地区饮用水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当用该水煮粥或食物,再在不洁的锅内放置过夜后,则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还原为亚硝酸盐;

  ④食用蔬菜(特别是叶菜)过多时,大量硝酸盐进入肠道,若肠道消化功能欠佳,则肠道内的细菌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

  ⑤腌肉制品加入过量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⑥误将亚硝酸盐当食盐加入食品;

  ⑦奶制品中含有枯草杆菌,可使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

  预防措施

  ①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②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③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

  ④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泡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⑤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多加;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⑥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⑦轻症一般不需治疗。较重者应催吐、洗胃、导泻。解毒治疗可静脉注射或口服1%亚甲蓝溶液,有特效,另外需给予大剂量维生素C和葡萄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