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该到哪里过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6 扬子晚报
“我们该到哪里过年”(图)
  旅馆简陋,相处融洽。一位住户写的“我爱这个家”引起里面所有住户共同关注。周青 摄

  新闻背景:

  去年11月,本报连续报道了南京金陵汽修厂的旧仓库内出现一家用轻型材料构建成的廉价出租屋———“鸽子笼旅馆”,里面住着50户外来打工者,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虽然出租屋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但却实实在在为打工者提供了一个合适的暂住地。

  “年关将近,日子更加难过了!”昨天,出租屋的负责人徐琴女士无奈地向记者反映。原来,自从本报关于出租屋的报道见报后,仓库的“老板”———江苏金陵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就不断要求她和住户搬出仓库,并且还限制住户出入出租屋的时间,为此和住户发生多次纠纷,先后拨打5次110报警才能正常出入。“现在‘金陵交运’以合同无效为由将我告上法庭,14日就开庭了。但更让我担心的是,他们通知本月25日将停水断电,要是我们之间的纠纷不能及时妥善处理,很多打算在出租屋里过年的打工者该如何生活?”徐女士着急地说。

  打工者:不希望搬走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出租屋采访,许多在家休息的住户纷纷走出“鸽子笼”向记者诉苦。在某投递公司任职的刘先生十分气愤地告诉记者,元月1日作为新年的第一天,要准时准点把报纸送到读者手中。当日,他凌晨1点就要去上班,出大门时却遇到了麻烦,“金陵交运”的门卫就是不让出门,急得他和另外三名同事只好拨打110报警,巡警赶到后才被准许出大门。

  刚刚入住两个多星期的张先生表示,临近年关了,如果不让在出租屋住了,自己还真不知道该往哪搬。本来出来打工身上就没几个钱,出租屋处在市区,交通又方便,虽然生活设施简陋了点,但价格合理,每个月才两百多元,适合打工仔居住。再加上工作比较忙,春节肯定要在南京过了,没有时间去另找住处,出租屋里50多户住户大约有一半是他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到哪里去过年?大家非常希望金陵交运公司和徐女士双方能好好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承包户与业主各执一词

  徐琴女士则告诉记者,听到25日出租屋内要全面停水断电的消息后,自己一连几夜未能入眠,压力太大了。当初和金陵交运公司签订的合同有两年时间,现在突然要解除合同,抛开她个人的经济损失不说,自己更不知道该如何安顿里面的住户。徐女士说,公司要解除合同但不能采取过急行为,阻止住户正常出入,导致双方多次发生冲突,她也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和金陵公司解决好问题,但公司不能一再关大门、停水断电,影响住户的正常生活。

  同时,金陵交运集团的徐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陵汽修厂仓库是该公司的产业,一方面,出租屋内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出了意外,公司负不起这个责任;另一方面,他认为徐女士的实际经营与其领取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不符。双方经协商后不能达成共识,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杨娟周青

  采访手记“闹”上法庭了,记者也落入左右为难的境地。不可否认,徐女士的出租屋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本报第一篇暗访报道也反映了这个问题。但是随着深入采访,记者开始思索,为何廉价出租屋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还是“香饽饽”?关键在于我们城市的打工者需要这样一个落脚地,但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还没有关注到这个问题时,恰恰让一个普通市民看到了“商机”。外来打工者是城市不可缺少的一个群体,接受记者采访的社会学专家认为,廉价出租屋要发展而且应该作为一项事业由有关部门来扶持。年关近了,出租屋里打算在南京过节的打工者开始担心自己会无处可去,记者也会和这些打工者一起关注他们将何去何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